SUVR0019  

根據發表於視力與眼科研究協會2012年會的HARBOR研究結果,對於新發生的年紀相關黃斑部退化(AMD),高劑量ranibizumab (Lucentis)無法比標準劑量ranibizumab提供更好的視力。
  
  佛羅里達視網膜協會的Ivan J. Suner醫師表示,每月0.5 mg Lucentis的劑量反應曲線達最高值;高劑量[2.0 mg]治療對於新發生的濕性AMD病患並無更多效益。
  
  為了比較這兩種劑量的效果與安全性,HARBOR研究的研究者將1097名50歲以上中心窩下濕性AMD病患隨機分成ranibizumab每月注射組(2.0 mg或0.5 mg),或給予3次起始劑量後依需要(PRN)每月給藥者。
  
  12個月時,四個治療組在最佳矯正視力都有明顯且具臨床意義的增加;每月0.5 mg ranibizumab組的病患增加10.1個字母,每月2.0 mg組增加9.2個字母、0.5 mg PRN組(平均注射7.7次)增加8.2個字母,2.0 mg PRN組(平均注射6.9次)增加8.6個字母。
  
  這四組中,比開始時失去超過15個字母的病患比率相當。每月0.5 mg組,此比率為97.8%;每月2.0 mg組為93.4%;0.5 mg PRN組為94.5%;2.0 mgPRN組為94.9%。
  
  中心窩厚度與開始時相比的平均變化為:每月0.5 mg組為–172.0 μm,每月2.0 mg組為 –163.3 μm,0.5 mg PRN組為 –161.2 μm,2.0 mg PRN組為–172.4 μm。
  
  Suner醫師表示,各治療組的眼科嚴重副作用事件罕見,沒有發現新的安全警訊。
  
  他指出,各治療組的眼科副作用事件差不多,最常見的眼科副作用是結膜出血,整體有18%的病患發生;眼內壓升高方面,每月0.5 mg組有11名病患(4%)、0.5 mg PRN組有5名病患(1.8%)、每月2.0 mg組有7名病患(2.6%)、2.0 mg PRN組有6名病患(2.2%)。
  
  此外,4名病患(0.4%)發生青光眼,進行藥物控制。
  
  Suner醫師表示,醫師現在可以告訴病患:標準劑量[ranibizumab]提供最佳效果與安全性;和每月注射相比,使用PRN方式給藥且每月監測可能會多損失幾個字母的視力,但是可減少藥物費用與治療負擔;使用較少藥物在整體副作用方面並無顯著差異,但是可減少注射相關併發症,如眼內炎的風險。
  
  佛羅里達邁阿密大學Bascom Palmer眼科研究中心Roger A. Goldberg醫師評論時表示,高劑量ranibizumab並不符合HARBOR研究的非劣性標準。
  
  未參與HARBOR試驗的Goldberg醫師表示,若它達到(非劣性標準),會讓醫師選擇以和[aflibercept]類似的頻率給予[ranibizumab],也就是在誘導期之後每8週給藥一次。醫師們尋找著可以維持病患需求且減少注射次數的方法。
  
  他指出,這兩種劑量的ranibizumab並沒有劑量相關安全考量,一般而言,提供了另一方面的佐證論點:抗VEGF製劑在黃斑部退化治療的安全性。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819&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