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_UV01_03  

之前介紹了很多關於防曬的知識:

正確選擇太陽眼鏡

現在做點補充:

防護指標IP(Indicia Protection)
使用區域主要以歐洲為主,與SPF之間的轉換為:IP X 1.5 = SPF

紫外線種類

螢幕快照 2012-05-28 上午8.20.57    

UV nm human skin  

紫外線A-防護指標

分成

活體外(IN VITRO)-常見的(PA)與(PFA)數值
活體內(IN VIVO)-歐系的(IPD)與(PPD)數值
皮膚免疫細胞抑制能力評估-(IPF)與(UVA-PF)

紫外線A-防護指標PA
(Protection Grade of UVA)

PA值則是日本日本厚生省所公佈的UVA防護效果測定方式,於2013 年1 月起,日本厚生省及化妝品工業聯會制定新標準「PA++++」,所以不少防曬新品均以此最高防曬標準為賣點。UV-A於表皮即刻產生黑色素的防護程度,以計算可分為PA+、PA++與PA+++、PA++++四級,+號越多保護的指數就越高。 
PA+ 延緩曬黑時間2~4倍
PA++ 延緩曬黑時間4~8倍
PA+++ 延緩曬黑時間約8~16倍

PA++++延緩曬黑時間約16倍以上

 

紫外線A-防護指標PFA(Protection Factor of UVA)(2012以前)
PFA僅針對UVA作為防護表示,測定方式為UVA-II光源照射(塗抹防曬乳於皮膚的MPPD值÷未塗抹防曬乳於皮膚的MPPD值),與PA值表示方式類似。
PFA 2 ~ 4 輕度防護,有效防護時間為2~4倍 
PFA 4 ~ 8 中度防護,有效防護時間為4~8倍 
PFA 大於8 高度防護,有效防護時間為8倍以上

 

紫外線A-防護指標IPD(Immediate pigment darkening
在照射UVA立即曬黑程度,UVA照射後可迅速被觀察到的皮膚暫時變黑,對IPD的機制是有爭論的,主要機制包括,黑色素的光氧化、細胞分佈的改變等,目前此系數已經非常少見。

紫外線A-防護指標PPD(persistent pigment darkening)
在照射UVA立即24小時後仍持續存在的曬黑程度PPD2~4輕度防護,PPD4~6中度防護,PPD6~8高度防護

knowledge_P01pa_pfa_ppd  

PPD2~8適用於2012年以前的產品,自2013以後,數值已經大幅提昇(可能跟陽光愈來愈強有關係吧)

皮膚免疫細胞抑制能力評估-(IPF)與(UVA-PF),紫外線A-防護指標IPF(Immune protection factor)
數值越高表示UVA對皮膚中免疫細胞抑制越少,即越安全

紫外線A-防護指標UVA-PF(UVA-protection factor)

其實就相當於PPD,數值越高表示UVA對皮膚中免疫細胞抑制越少,即越安全。

跟日系常見的PA可以這樣換算:

UVAPF換算

 

資料來源:

JCIA adopted the ISO 24442 test method in 2012 and this will be official from 1st Jan 2013.

 

有些廠商(法國或是美國)會標示SPFxx/UVAxx,為全面性標示,稱SPF/UVAPF ratio,良好的防曬霜建議這樣的比值要大於3。

裡面的UVA通常標示為延長晒黑時間:

IMG_7322

IMG_7562.JPG  

 

UVAPF計算方式:

uvapf計算方式    

或:

螢幕快照 2013-05-16 下午8.01.42

螢幕快照 2013-05-16 下午8.01.48   

螢幕快照 2013-05-16 下午8.11.35  

這邊有一張PPD強度比較表:

螢幕快照 2013-05-16 下午8.03.57  

 

MPPD(Minimal Persistent Pigmentation Dose):

 

指引起可見皮膚黑化或黑色素沉殿量所需的紫外線最低劑量(J/m2)或最短照射時間。

 

 

紫外線氣象指標:

UVI (Ultraviolet INDEX)由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環境組織、世界氣象組織…等所開發所制定的標準,氣象上用來表示紫外線照射的安全範圍,避免過度暴露於紫外線而產生病變。1994年世界氣象組織向世界各國推廣紫外線指標,UVI被公認為無形的紫外傷害的最佳指標。UVI數值越高,表示潛在的危險越高,因採取避可能對皮膚和眼睛的傷害

UV INEX, UV INEX 1, UV INEX 2, UV INEX 3, UV INEX 4, UV INEX 5, UV INEX 6, UV INEX 7,UV INEX 8, UV INEX 9, UV INEX 10, UV INEX 11+

UVI的數值由0至11+(以上)可分為五大級
Low(微量級)以綠色為標示、
Moderate(一般級)以黃色為標示、
High(高量)以橘色為標示、
Very High(過量)以紅色為標示、
Extreme(危險級)以紫色為標示

 

knowledge_UV02_15  

螢幕快照 2012-05-27 下午8.56.58  

而台灣地區依據紫外線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一般而言在UVI量測的方式不變下,我們亞洲人的膚色大多落在typeⅢ、Ⅳ、Ⅴ居多所以會將(微量級、低量級、中量級、過量級、危險級、)做適當調整,台灣將紫外線(UVI)分為0-15曝曬級如下:
指數0-2弱 (LOW) 
指數3-4中(MODERATE)
指數5-6強(HIGH)
指數7-9極強(VERY HIGH) 
指數10-15危險(EXTREME)

knowledge_UV02_22  

最後,補充一點其他知識:

在室內燈光紫外線仍能強勁如:捕蠅燈、水銀燈、滷素燈、太陽燈、投射燈、紫外線殺菌燈…等等。

在雪地中仍有70%的紫外線反射,仍能要注意防曬。

海拔越高每上升1000公尺氣溫下降4度,而紫外線增加10%至12%。

在冬季天氣候下紫外線仍然可能高達UVI7以上。

 

防曬成分對於光波長的阻抗圖譜

knowledge_P02_a_19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