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doxolonen  

根據發表於第49屆歐洲腎臟協會歐洲透析與移植協會研討會的研究,使用Bardoxolone methyl控制發炎與保留腎功能的慢性腎臟病(CKD)及第2型糖尿病患,體重也顯著減輕,但是僅限身體指量指數(BMI)高者。
  體型較瘦、體重減輕較少或者無變化者,接受同樣的治療。
  
  Bardoxolone methyl是一種活化Nrf2的抗氧化發炎調節劑,Nrf2是細胞抗氧化劑與去毒性酵素的主要調節物,此成分被研發為抗發炎劑,保留CKD病患的腎臟功能。

bardoxolonef    
  Nrf藉由抗氧化發炎調節的作用也和脂肪酸合成減少有關,獲得改善脂質調節與減少脂肪累積。
  
  根據西南大學醫院、內科、腎臟科、重症照護學科的Robert Toto醫師指出,在52週的第2b期BEAM臨床試驗中,bardoxolone methyl在第3b/4期CKD和第2型糖尿病患顯示出安全性和效果。使用bardoxolone methyl治療和eGFR [估計腎絲球過濾速率]增加顯著有關,也與體重安全地顯著降低有關。
  
  Toto醫師發表了BEAM試驗中,bardoxolone methyl在體重減輕方面的結果,該試驗包括了eGFR值20-45 mL/min/1.73m2的227名病患,這些病患隨機分成4組:bardoxolone methyl每日劑量25 mg (n= 57人)、75 mg (n= 57人)、150 mg (n= 56人)或安慰劑(n= 57人)。
  
  開始時,bardoxolone methyl組的平均BMI為35.6 ± 7.4 kg/m2、平均體重為101.4 ± 23.4kg;安慰劑組中,平均BMI為34.4 ± 8.0 kg/m2,而平均體重為95.2 ± 22.8 kg。
  
  治療52週之後,治療意向族群安全性分析顯示,接受bardoxolone methyl的病患體重減輕程度多於安慰劑組,25 mg組平均體重減輕7.7 kg,75 mg組平均體重減輕9.2 kg,150 mg組平均體重減輕10.1 kg,安慰劑組平均體重減輕2.4 kg。
  
  藉由bardoxolone methyl治療,體重最重的病患減輕最多體重,如果病患開始時的BMI較高,則體重明顯減輕較多。
  
  開始時BMI正常者(18.5-24.9 kg/m2),bardoxolone methyl組和安慰劑組的體重減輕程度相同。 
  
  如果根據副作用類型分析治療52週時的體重平均變化時,體重減輕較多的bardoxolone methyl組比安慰劑組出現較多的噁心和腹瀉,但差異不顯著。Bardoxolone methyl組病患體重減輕時比較顯著出現的副作用是味覺改變(P< .01)。
  
  與安慰劑組相比,bardoxolone methyl組的病患體重減輕較多,但是厭食發生率沒有比較高(2% vs 0%)。
  
  根據Toto醫師表示,52週時的體重減輕和血清白蛋白變化無關(Pearson氏關聯係數;r= 0.13;P= .12)。
  
  Toto醫師發表的其中一張投影片,比較了體重隨時間變化時的eGFR改變情況;顯示eGFR在第12週時增加,之後維持穩定,體重持續減輕到第52週,因此使研究結論指出,eGFR增加和體重漸漸減輕無關。
  
  評估eGFR改變和體重改變的關聯時顯示,不論體重減輕大於或小於開始時體重之5%,eGFR同樣增加,支持eGFR改善是因為bardoxolone治療而非體重減輕之結論。
  
  Antwerp大學醫學名譽教授、Marc de Broe博士向Toto醫師提出評論:體重減輕10 kg也意味著體表面積改變,而我們是根據體表面積測量GFR,考量這點後,公式中的分母減少意味著GFR效應甚至大於投影片中所顯示的效果。
  
  至於體重減輕是否代表脂肪或蛋白質減少,Toto醫師表示,沒有看到蛋白質被異化的跡象,但並未進行正式的身體組成評估,不過,這項評估已經納入進行中的bardoxolone methyl第3期BEACON試驗。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837&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