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提醒各位,臨得隆是屬於處方藥,成分為betamethasone,也就是類固醇的一種,沒有經過專業的醫師和藥師指導之前,是不可以自行買來使用的。

另外,我沒有賣這東西,純粹是自己做實驗而已,不要問我在哪邊買,也不要問我可不可以賣妳,謝謝。

好的,今天的主角,就是臨得隆,活力膏和百靈油

179436_3364910322992_449925832_n  

活力膏的成份為濃縮精油,主要是薄荷(methol),樟腦(Camphor)和桂皮油(cassia oil)

所以G6PD患者就不建議使用了。

請參考:

血液學檢驗G6PD

G6PD 用藥禁忌-1

G6PD deficiency 應避免物質查詢

另外百靈油是濃縮薄荷精油。

原先是因為有朋友推薦說活力膏非常好用,尤其是對於蚊子咬傷,一下子就不癢了,實際用起來也是不錯,不過對於有一些比較猛烈的蚊子或是小黑蚊效果就有限。

所以決定加了百靈油進去,加強他的薄荷效果,看可不可以提昇止癢的能力,於是做出了「百力膏」。

結果用了兩天發現,百力膏好像有一個問題,就是雖然不癢了,但是好像沒有消腫。

既然要消腫,當然首選就是類固醇了,所以我們選用了betamethasone來做為消腫的藥材,只不過因為要快速混合選擇了軟膏劑,最終結果,會讓整個臨靈膏變得很油。

調和好的樣子就是這樣:

IMG_2200  

接著,讓大家看一下臨靈膏的實驗結果:

IMG_2014  

本次實驗特別找了蚊子咬了兩包的手來進行。

兇手是他

545784_3382826610888_399777682_n  

A的部份是百力膏,B的部份是臨靈膏

過了20分鐘左右:

IMG_2016  

可以看到B已經消腫了許多,A還滿腫的

再經過十分鐘

IMG_2017  

其實也都消的差不多了

所以我們隔天早上再看看結果:

IMG_2026  

臨靈膏的B部位已經幾乎看不見了,而百力膏的部位還有一點點小紅點。

實驗結果跟預計的大致相同,不過還是來檢視一下臨得隆的成份:

Betamethasone Disodium Phosphate..................1mg/mL
Fradiomycin sulfate.........................................3.5mg/g

這樣的內容基本上是不建議多擦的,所以原則上,大家如果要自己在家調劑,用百力膏就好了

另外,其實後來我選用了另一種類固醇:

Dermovate ointment (Clobetasol propionate)

比較不油,不過類固醇的效價更強,也就更不推薦平常使用或是給小孩使用了。

對了,新調劑的藥要叫什麼名字呢?

戴靈膏............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