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px-Tasocitinib_skeletal  

根據一篇新研究,外用Janus氏激酶(JAK)抑制劑Tofacitinib用於眼科,可能對乾眼症(DED)病患有效。治療8週,可降低細胞表面HLA-DR表現,也降低前發炎細胞激素和發炎標記在眼淚中的濃度。
  
  之前的研究指出,前發炎激素Th1和Th17細胞與DED病因有關。輝瑞藥廠的Jing-Feng Huang博士等人在5月18日眼科學期刊線上發表了第1/2期臨床試驗的生物標記分析結果,這是首度指出tofacitinib調節JAK抑制發炎的報告。
  
  德州Baylor醫學院的Steven Pflugfelder醫師和美國眼科學院的通訊作者評論指出,這是新型的抗發炎藥物,在小型前驅臨床試驗中,顯著降低眼淚和結膜中的發炎生物標記。研究者建議,這個藥物可有效抑制和眼球表面的發炎有關,不過,他們並未報告這些與臨床徵兆及症狀的關聯。
  
  作者們測量了結膜壓印細胞學(IC),並在治療前和治療後8週各蒐集同一眼的淚液(劑量分別是0.0003%、0.001%、0.003%或0.005% tofacitinib每天2次,或是0.005% 每天1次眼內使用)。該研究包括了82名病患(81人完成研究),其中65人有IC樣本,有64人的淚液樣本在開始時符合分析規範。
  
  使用結膜上皮細胞的流式細胞儀圖進行HLA-DR值量化(如同依據前向散射和側向散射之確認方式)。
  
  第8週時,作者們發現,與安慰劑組(增加到開始時的133%)相比,每天1次0.005% tofacitinib組病患的HLA-DR結膜細胞表面表現降低(降到開始時的71%),每天2次0.003%組也是降低(降到開始時的67%)(與安慰劑相比分別是P = .023和P = .006)。另一種活性成分(cyclosporine ophthalmic emulsion 0.05%)則未抑制HLA-DR表現。
  
  在開始時和治療8週結束時蒐集淚液,分析細胞激素和發炎標記的濃度。作者們指出,和開始時相比,每天1次tofacitinib 0.005%組可調節淚液中基質金屬蛋白酵素(MMP)-9和MMP-3,以及前發炎細胞激素IL-1β、IL-17和IL-12。
  
  第8週時,淚液中的MMP-3值降低(降到開始時的40%;P = .035);安慰劑組則是開始時的77%(P > .20)。淚液中的IL-1β方面,每天1次tofacitinib 0.005%是開始時的36%(P = .053),對照組是開始時的95%(P > .20)。
  
  作者們報告指出,臨床徵兆與症狀和眼淚蛋白標記或HLA-DR表現之間,並無如同IC般的顯著關聯。不過,HLA-DR的改變和眼淚發炎標記之間有關聯(P < .05):HLA-DR與IL-12p70 (r,0.49)和IL-1β (r,0.46)、IL-12p70與IL-1β (r,0.90),以及IL-17A和MMP-9 (r,0.82)。
  
  作者們假設,這個結果是因為tofacitinib的局部效應,而不是全身效應,因為眼中所給予的是相對低劑量。
  
  輝瑞藥廠受邀對該文章發表評論時以電子郵件聲明指出:原稱為CP-69、550的Tofacitinib是一種新的、口服[JAK]抑制劑,已經被許多臨床發展計畫探討於各種狀況的應用,包括乾眼症的外用配方在內。輝瑞藥廠相信,第2期試驗的結果將對乾眼症患者帶來好消息,目前該藥廠正在評估結果。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841&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tofacitinib DED JAK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