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就一篇大型隨機試驗看來,將結束以靜脈注射硫酸鎂作為改善蛛網膜下腔出血後之結果的策略,因為發現治療效益未優於安慰劑。
  
  荷蘭Utrecht大學醫學中心的Sanne Dorhout Mees醫師報告「Magnesium for Aneurysmal Subarachnoid Hemorrhage trial (MASH-2)」這項試驗的結果,各組約四分之一病患的結果不佳。
  
  研究結果發表於第21屆歐洲中風研討會(ECS)且同時線上發表於5月25日的Lancet期刊。
  
  研究者也針對逾2,000名病患的7篇隨機試驗進行統合分析,結果也顯示鎂減少不佳結果的效益並未優於安慰劑。
  
  研究者結論指出,根據MASH-2的結果以及其他試驗的資料,我們不建議例行性每天靜脈注射鎂64 mmol來改善動脈瘤性蛛網膜下腔出血後的結果。
  
  他們也指出,沒有發現可受益於鎂治療的某組病患。
  
  作者們指出,鎂是一種神經保護劑,可有效治療先兆子癇,與動脈瘤性蛛網膜下腔出血(ASH)後發生的遲發性腦缺血有相同的病理生理機制。
  
  發生ASH後1個月的死亡率介於27%-44%,有20%的存活者無法獨立生活;第3期MASH-2試驗因而檢視了靜脈注射硫酸鎂對於發生ASH後之結果的影響。
  
  在2004年4月至2011年9月間,動脈瘤性蛛網膜下腔出血的18歲以上病患,在事件發生後4天內進行腦部影像檢查,並隨機分組接受靜脈注射硫酸鎂64 mmol/天或安慰劑(生理食鹽水),為期20天或直到出院或死亡。
  
  主要終點為不佳的結果-定義為出血後3個月的修訂版Rankin Scale(表示嚴重殘疾)分數為4-5分或者死亡。
  
  鎂治療組與安慰劑組的基本特徵相符,差別只有鎂治療組在症狀發生後接受治療時間中位數為33小時,安慰劑給予之時間中位數則是41小時。在治療意向分析中,只有3個病患失去追蹤。
  
  治療組和安慰劑組的主要結果沒有顯著差異。
  
  表、 MASH-2:主要結果

安慰劑 RR (95% CI)
3個月時、修訂版Rankin Scale分數4或5 (不佳結果)或死亡,n (%) 158 (26.2) 151 (25.3) 1.03 (.85 - 1.25)


  RR,風險比;CI,信心區間。 
  
  後續分析發現,任何組別之間的結果都無差異,包括根據年紀、性別、中風嚴重等級、特定動脈瘤治療方法(或未治療)等分組。
  
  鎂治療一般是安全的,無症狀的低鈣血症1例,2例無症狀高血鎂症,1例有症狀的高血鎂症,都發生在接受鎂治療組。
  
  包括MASH-2在內的7篇隨機控制雙盲研究、共2,047名病患的統合分析結果,和MASH-2研究結果相當一致;鎂相較於安慰劑的整體風險比為0.96 (95% CI,.86 - 1.08)。
  
  法國Lille大學醫院神經科教授暨主任、歐洲中風組織前理事長Didier Leys博士表示同意,結果是完全中立的,所以我們並沒有蜘蛛膜下出血病患使用鎂的任何效果與任何安全性的證據,因此我們無法建議使用這種治療。
  
  當他被問到是否認為MASH-2試驗具有決定性、是否應停止有關ASH後使用鎂的後續爭論時,他表示,或許因為之前有許多研究,這次則是以執行相當良好的研究規範確認了這個結果,或許可以終止鎂在這個適應症的使用。
  
  在出刊的編輯評論中,Baylor醫學院神經科的Chethan P. Venkatasubba Rao, MBBS和Jose I. Suarez醫師形容這些結果是「令人失望的」,但是, 對於動脈瘤蜘蛛膜下出血病患的處置,依舊是相當中肯。
  
  我們同意研究者與之前的結果,不建議動脈瘤蜘蛛膜下出血病患例行性使用靜脈注射硫酸鎂。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