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1027098_542fe30a58  

研究者在奧地利一篇接受腹膜透析病患的研究中發現,口服活性維他命D與腹膜炎及各種原因死亡率風險降低有關。
  
  研究結果發表於第49屆歐洲腎臟協會-歐洲透析與移植協會(ERA-EDTA)研討會,Innsbruck醫學大學內科部腎臟與高血壓小組的Julia Kerschbaum醫師表示,腹膜炎會導致住院、導管鬆脫、透析失敗與死亡,不過,在文獻中,特別是奧地利,腹膜炎的發生率相當少,提出的腹膜炎風險因素相當不一致。
  
  研究者因而針對2000年至2009年期間進行了一項回溯性研究,他們檢視7所中心720名病患的紀錄,佔當時奧地利腹膜透析人口的44.3%,相當於1,703病患-年;研究者搜集了有關人口統計學、共病症、實驗數據、使用相關藥物等資料。
  
  Kerschbaum醫師向與會代表表示,腹膜炎發生率中位數為0.34件/病患-年,這是國際腹膜透析協會提出的數據。
  
  腹膜炎風險因素單一變項分析中,具有顯著程度的包括:血清白蛋白值低於3500 mg/dL、年長、周邊動脈疾病(PAD)與糖尿病;此外,其他潛在的腎臟疾病,如間質性腎炎或其他未知的腎臟疾病,也都促成腹膜炎風險。
  
  Kerschbaum醫師報告指出,顯著保護因子是血紅素值大於12 g/dL且使用口服活性維他命D治療。Kaplan-Meier分析顯示,相較於未服用者,接受口服活性維他命D的病患,避免發生腹膜炎這方面有顯著較佳的結果(P < .001)。
  
  整合單變項分析之所有顯著因素的多變項分析顯示,口服活性維他命D降低發生腹膜炎的風險達57% (風險比[HR]0.43;95%信心區間[CI]0.28 -0.64);多變項分析校正了血清白蛋白值、血紅素、年紀、腎臟病、PAD、糖尿病、透析中心、開始治療的年份。
  
  例如,腎臟診斷為「其他」、間質性腎炎或未知類型,與腹膜炎風險增加65%有關(HR,1.65;95% CI,1.08 - 2.53)。血清白蛋白小於3500 mg/dL增加風險達49% (HR,1.49;95% CI,1.04 - 2.15)。
  
  單變項分析發現,年紀、潛在腎臟病、白蛋白值小於3500 mg/dL、糖尿病、心肌病變、發生過心肌梗塞、腦血管疾病等,會增加任何原因的死亡風險。
  
  對抗各種原因死亡率的明顯保護因子為血清鈣質大於2.37 mmol/L (9.48 mg/dL)、女性、使用口服活性維他命D治療、使用非鈣質磷酸鹽結合劑治療。 
  
  在多變項分析中,心肌病變使各種原因死亡風險達3倍(HR,3.01;95% CI,1.62 - 5.59),年紀使每年風險增加6% (HR,1.06;95% CI,1.03 - 1.09),低白蛋白值則是使風險加倍(HR,1.89;95% CI,1.13 - 3.17)。
  
  Kerschbaum醫師報告指出,相對的,口服活性維他命D和各種原因死亡風險降低54%有關(HR,0.46;95% CI,0.27 - 0.81;P < .001)。
  
  聽眾提問道,為何維他命D顯示對腹膜炎和各種原因死亡有保護效果,Dr. Kerschbaum回答,維他命D可能作為免疫調節與抗發炎劑,研究者比較了有服用和未服用維他命D者,並未發現任何潛在的差異或因素干擾,研究者因而可據以指出,維他命D是腹膜炎與各種原因死亡之風險的獨立相關因素。
  
  ERA-EDTA理事長、比利時Ghent大學醫院腎臟科主任Raymond Vanholder醫師同意維他命D 有多種效應,包括對免疫系統的正面效益;他表示,最簡單的解釋方式是,維他命D為多向性,對感染有更好的保護,不過,如果有發炎性感染症引起之腹膜透析感染,可能有其他方面影響,所以可能還有其他許多方式可加以解釋。
  
  再者,他強調,引起腹膜炎的主因可能是在於腹膜透析用的掛勾,「連接學」方面的問題可能多於腹膜透析的病患本身。意味著連接等因素會引起許多感染,不過,連接學這方面已經有大幅改善。
  
  他指出,該研究的最大問題是維他命D的影響,而這因為利潤太低導致沒有公司對這類研究有興趣。但是,可由當局督促,它是個價格便宜的藥物,或許相當有價值。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861&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