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um_3600498732  

每天都有新聞報告提出一些新的健康建議,但是我們要怎麼知道這些建議是否正確?身兼醫師與流行病學家,班.高達可滔滔不絕告訴我們證據是如何被扭曲的,從聲稱具有營養價值、讓人一目了然的噱頭手法,到醫藥工業細微的操弄手段。

這邊提醒一下大家,影片中有一段是講解魚肝油的部份,中文翻譯有錯誤,是魚油才對

另外,你可能會覺得有點聽不是很懂他後面在講什麼,這是正常的,因為TED是屬於概念說明會,原則上都是有限時的,而且時間也不長,他並非是學術發表會,所以演講者必須在少少的時間裡面把簡單的概念先講完。

好的,我這邊簡單的提一下幾個概念:

1.實在還是比較重要的,儘管你可能會看到很多報章雜誌或是學術論文,但是那些都很有可能是作假的。而且現在甚至還有機構會幫期刊修改文章,讓他合理化。所以如果真的想知道一些藥物或是事情,建議妳還是親身做實驗吧

2.關於漏斗圖,你可以參考這邊的解說:

[EBM]如何檢視漏斗圖 (Interpretation of Funnel Plot in Meta-Analysis)

 
最後,我還是忍不住要抱怨一下:

刀子很鋒利,但沒叫你拿去殺人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