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XT-20061122221458534  

根據美國外科醫學會國家外科手術品質改善計畫(ACS NSQIP)2005-2009年闌尾切除術病患資料進行的兩篇分析,與開放式闌尾切除術患者相比,以腹腔鏡方式進行闌尾切除術的肥胖病患併發症較少且住院期間較短。
  
  Keck醫學院外科副教授Rodney J. Mason醫師等人將研究結果發表於6月美國外科醫學會期刊。
  
  病患分類為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等於30 kg/m2)、病態肥胖(BMI大於等於40 kg/m2)、超級病態肥胖(BMI大於等於50 kg/m2),主要結果是30天整體發病率、嚴重發病率與死亡率。
  
  第一篇分析比較了資料庫中所有肥胖病患進行開放式或腹腔鏡闌尾切除術後的結果,共有13,330名病患為肥胖,其中,2,921人(22%)進行過開放式闌尾切除術,10,409人(78%)進行的是腹腔鏡闌尾切除術;對這兩組進行單一變項分析,41種ACS NSQIP術前風險因素中有29種具有顯著差異。這個世代中,938名(7%)肥胖病患發生某種病態,504人(4%)發生嚴重病態,28人(0.2%)死亡。
  
  無併發症的闌尾炎病患,兩組的死亡率是相同的,但是,有併發症的闌尾炎病患中,接受開放式手術者的比率高於腹腔鏡手術者;病態肥胖和超級病態肥胖病患之間並無差異。
  
  開放式手術組的整體發病率比較高。表面手術部位感染(SSI)、深處切口SSI、器官空間SSI、切口裂開、肺炎、意外氣管插管、使用呼吸器超過48小時、心臟停止、深部靜脈血栓/血栓性靜脈炎、敗血症、敗血性休克、重返手術室等,都是開放式手術組高於腹腔鏡手術組。
  
  整體而言,開放式手術組與傷口無關的併發症發生率為8%(228/2921名病患)、腹腔鏡手術組為4%(389/10,409);差異達顯著程度(P < .001);非感染相關併發症發生率則是開放式手術組2% (63/2921)、腹腔鏡手術組0.6% (67/10,409);差異也達顯著(P < .001)。
  
  整體住院天數方面,開放式手術組比腹腔鏡手術組多2.3天(平均差異2.3天;95%信心區間2.11 - 2.49)。
  
  越重的病患,差異越明顯;與開放式手術組相比,腹腔鏡手術組中,肥胖病患的住院天數少2.2天、病態肥胖組少2.6天、超級病態肥胖組病患少2.8天。
  
  Mason醫師等人使用擴大實際配對方式為2,228名病患配對,以減少因為非隨機分配手術方法引起的偏差;配對之後,選樣偏差顯著降低。
  
  配對世代中,只有表面SSI和深部切口SSI、敗血症、返回手術室等,仍然是開放式闌尾切除術組顯著較高;其他方面則無差異。整體而言,與傷口無關的併發症發生率,則是開放式手術組(4%;48/1114)和腹腔鏡手術組(3%;35/1114;P = .146)相似。
  
  整體而言,與感染無關的併發症發生率也是兩組相當(開放式手術組0.7% [8/1114] vs.腹腔鏡手術組0.3% [3/1114];P = .131)。
  
  腹腔鏡手術組的整體發病率顯著較低,開放式手術組中,BMI增加與發病率顯著較高有關。
  
  整體住院天數方面,腹腔鏡手術組比開放式手術組少1.2天(平均差異1.2天;95%信心區間0.98 - 1.42)。
  
  作者們寫道,在配對和未配對的肥胖病患中,腹腔鏡方式都有明顯的優勢。此外,使用多變項風險校正分析,在未配對世代中,腹腔鏡技術依舊較佳,校正風險因素之後,與整體發病率降低57%有關,配對世代的風險則是降低53% 。
  
  作者們結論表示,多數發病是因為傷口相關問題,開放式手術組中,隨著肥胖程度而增加。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876&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