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px-SinusRhythmLabels.svg  

根據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更新的指南,如果心臟疾病的風險低,並沒有胸痛等症狀的話,你並不需要常規的心電圖(EKG或ECG)檢查。
  
  專案小組成員Joy Melnikow博士表示,如果你是中度或高度風險但沒有症狀,就沒有足夠的證據說,心電圖或是某種方式是否有助於預測心臟疾病。這個建議針對特定的組群,強調無任何心臟疾病症狀的人,該怎麼做才能更健康。
  
  這個獨立的專家小組考慮多種來源的證據,對於預防服務和檢驗提出建議。他們只注重經常被用來找出胸痛等原因的EKG,EKG可能是休息心電圖或運動心電圖,也被稱為跑步機測試。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Melnikow博士表示,該小組提出一個問題,一旦一個人被評估有抽菸、高膽固醇、久坐的生活方式、高血壓等其他心臟疾病的風險因素時,多篩檢休息心電圖或是運動心電圖會有幫助嗎?他們認為淨效益是零或低風險的人,可能略有危害。
  
  危害包括偽陽性的EKG所造成的不必要手術,像是血管成形術等。專家小組認為,這些證據對於中度和高風險的成人還不足以提出建議。醫生可以用總膽固醇、HDL或「好」的膽固醇、以及血壓,加上年齡、性別、抽菸史等訊息,來評估你的風險。
  
  Melnikow博士表示,如果你在未來10年內,心臟病發作或是冠狀動脈心臟病死亡的風險少於10%,代表處在低風險。未來10年內心臟疾病的風險在10%至20%,代表處在中度風險;大於20%是高風險。
  
  專家小組僅考慮證據,這個建議可以提供給醫生作為檢驗或醫療服務的最佳證據。醫師們會用他們的臨床判斷,決定做哪些檢驗。但檢驗的成本各不相同,休息心電圖是50美元左右。2011年,跑步機測試的醫療保險費是92元。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中心的Ravi Dave醫師表示,這份指南澄清,對於低風險沒有症狀的人來說,做心電圖不會增加任何益處。但對於中度到高風險的人是否有益,就留給醫生做決定。
  
  Dave醫師表示,醫生有時做EKG是為了避免錯失重大的異常,但我們可以從這項研究中得知,低風險、沒有症狀的人並沒有必要做常規心電圖。
  
  但紐約Lenox Hill醫院的Suzanne Steinbaum醫師不完全同意,她認同那些低風險、無心臟病症狀的人經常重覆做EKG是沒有必要的,但每個人都需要在健康時找時間做一次EKG。如果出現症狀而且需要做心電圖的話,才可以作為日後的比較。
  
  美國家庭醫學會並不建議沒有症狀的成年人在健康檢查時做常規心電圖。然而,美國心臟病基金會和美國心臟協會聲明,有高血壓或糖尿病、沒有心臟病徵兆的患者,做休息心電圖是「合理」的。其他沒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的人也可以考慮。
  
  根據相同的準則,那些沒有症狀,包括剛開始激烈運動的中等風險者,可以考慮做運動心電圖。
  
  Melnikow博士表示,改變生活方式可以改善心臟健康。大家都知道戒菸、降低膽固醇、降血壓、以及運動,可以降低心臟疾病的風險。
  
  這個準則發表在內科醫學誌(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中。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aec10b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EKG ECG 心電圖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