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oglycemia1  

一般來說,遇到糖尿病患者都會請他隨身攜帶一下糖果在身上,最好是升糖指數篇高的糖果,以備不時之需(當然不是要他帶一大包來吃的)

如果對升糖指數沒有概念,可以參考這邊:升糖指數 Glycemic index

如果你對於糖尿病患吃糖有疑問,可以看這篇:糖尿病患不可以吃糖嗎?

所以今天我們就來解釋急診時的處理方式:

低血糖其實是有定義的,有時候你比較長時間沒吃飯,頭有一點暈暈的,並不一定構成醫學上所說的低血糖,

低血糖的定義是:

  1. 血糖要小於50mg%,有的醫師會覺得60mg%就算低血糖
  2. 有產生低血糖的臨床症狀
  3. 當經過治療以後,低血糖的臨床症狀會減緩

低血糖的症狀:

輕度:心悸、臉色蒼白、冒冷汗、頭痛、頭暈、易怒、虛弱、疲倦。

重度:反應遲鈍、行為反常、注意力不集中、精神恍惚、口齒不清、甚至是意識昏迷。

常引起低血糖的因素:

 

1.延誤用餐。
2.運動過度:額外運動但未增加飲食量。
3.藥物使用時間不對。
4.口服降血糖藥服用過量或肝、腎功能不良。
5.胰島素過量、劑量錯誤。
6.嘔吐、腹瀉等身體上的不適。
7.飲酒過量。

由於低血糖的診斷並不算難,所以有時候在急診一忙起來,可能會不小心忽略掉,所以基本上如果有發現出冷汗或是沒有出冷汗但是有CVA症狀,都可以先建議醫師採取one touch test先鑒別是不是低血糖,因為繼發性感染也會有類似症狀。

基本上評估有:

  1. 病史是最重要的,基本上有糖尿病的病史,就可以直接問他上一餐的時間,或是有沒有接受治療,上次給藥時間是在什麼時候,這一點很重要,有些時候問了一大堆病人自己想起來好像因為忘記吃了兩次藥,尤其是在年長的患者身上,因為可能對自己過度有自信,不想採用藥盒或是沒有注意到已經服藥過,結果被好心人送到急診來。
  2. 另外就是肝病也要詢問,因為肝硬化,肝性腦病變也都會合併有滴血糖症狀。
  3. one touch test,CBC,BCS都建議做一下。
  4. 如果懷疑可能是繼發性感染,就要驗U/A,CXR。
  5. 如果待在急診室時間比較久,還要找機會做ONE TOUCH TEST,以免漏掉突然的血糖上升導致的數據錯誤,尤其是如果觀察到低血糖症狀很明顯時,都可以提醒醫師或是護理師再進行一次。
治療:
  1. 基本上,如果是居家自己還有意識或是自己進來急診,表示狀況還沒有這樣嚴重,先給含10-15公克糖水之果汁或糖水,15鐘後視情況,再決定是否再給一次糖水。
  2. 另外如果患者自己有升糖素,也可以幫他注射。請參考:[藥物介紹]glucagen
    這邊有影片
  3. 但是如果送進來急診時已經意識不清或是胡言亂語了,就考慮直接上O2
  4. 一般IV會先從D50W 2amp IVP開始,如果狀況還沒有拉上來,可以補D5W IVD。
  5. 然後再提醒護理師,就算病患已經昏在那邊,只要給藥了,1~2個小時就要測一次血糖(反正昏倒了也是可以次一下。)
  6. 要是給了滴注葡萄糖還是血糖很低,可以考慮在給2amp 的D50W,但如果血糖衝太高,就把D5W IVD改成N/S IVD。
  7. 至於確診是感染,就看狀況給抗生素了。

基本上如果是自己打胰島素造成的滴血糖,留觀一小時到兩小時在測過一次血糖正常就可以讓病患回家休息了。順便給他點位叫。
如果是口服降血糖藥物,就要依據藥物的種類,留觀比較久一點,你可以在這邊參考藥物:降血糖藥整理 2010版
如果是感染,就要住院了。
最後要提醒的,不要以為病史沒有糖尿病,就不會低血糖,所以一定要評估是不是有繼發性感染!
 
補上一張簡單的低血糖圖解:
低血糖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