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騰達見本性,艱難挫敗看人格

今天講的不是純哲學,是剛好有一個病患問我的問題:

病患:藥師,我有類似五十肩的症狀,然後我去看骨科,骨科醫師跟我說要開刀,但是我去看復健科,復健科主任跟我說花時間復健就會好了。

結果我就把醫師的意見轉述,後來兩個醫師就吵起來,那這樣我應該要選擇哪一種比較好呢? 

我:其實這個問題,是出在你願意承擔哪一種責任。 

因為其實每一種專業分科都有它考量的地方,也都有它的處置方式,所以不同科會有不同的結果也是正常,但是對於患者來說,身體就只有一個,所以真正的癥結點不是在醫師身上,而是在你自己,看你的選擇,願意自己去承擔哪一種風險。 

醫師其實給你建議時也需要負擔很大的責任,所以她會丟出一個選項給你,讓你做最後的決定。

因為當你選擇開刀,結果發生事情,你就會去怪幫你開刀的醫師;但你選擇復健,結果一直沒好,反而更惡化的話,你也會去怪幫你復健的醫師。所以只有你可以對你自己的身體負責,也因此只有你可以下最後決定。

病患:那如果我兩個都很難決定呢?

我:那簡單呀,用台灣人特有的方式:擲茭 

因為這樣責任就變成到神身上了,如果出事了,你也不好去怪神。

病患:所以擲茭就不會出事嗎?

我:不可能,擲茭只是幫助你做決定,真的會出事還是會出事。

病患:那如果問神決定後出事,我應該怎麼辦才好?

我:因為神無法責怪,所以台灣人也退而求其次責怪自己,最明顯的症狀就是改吃素,然後給自己一個很好的藉口:我前世或前生累積的業障,所以我需要用這樣的方式來償還,但是我又想要簡單應付了事,所以就改成吃素比較容易。

 

病患:藥師我懂了,原來一切都是自己的問題。

我:諸法皆空,唯有見性是佛,不過既然你來問我了,我可以給你一個好方法。

病患:是什麼呢? 

我:就是問第三個醫師,徵求第三意見。

病患就開心的回家去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本性 人格 第三意見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