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px-Copd_versus_healthy_lung  

雖然2011年版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預防、診斷、處置黃金策略(GOLD)旨在提供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OPD)的分期系統,一篇新研究發現,病患分類會因所用的疾病量表而異。
  
  這些研究結果將由密西根大學肺部與重症照護科的MeiLan King Han醫師於9月3日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辦的歐洲呼吸到協會(ERS)年度研討會中發表。這篇研究評估了用來測量症狀的設備是否會影響病患分類、是否有其他小分類可對應病患的實際症狀,這些已經線上發表於8月18日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期刊(即將於2013年初發行的新期刊)。
  
  疾病嚴重度之GOLD準則依據症狀、惡性發作史、1秒強迫呼氣容積百分比(FEV1%)將病患分成4類。研究者發現,GOLD分類因其使用修改版醫學研究委員會(mMRC)呼吸困難量表或聖喬治呼吸道問卷(SGRQ)測量症狀時,有一些小但顯著的差異。
  
  研究者寫道,未曾有前瞻型評估確認症狀測量方式是否有所影響,有多少COPD病患實際符合每一小分類的準則,這些小分類在症狀和惡化風險是否實際上有所不同。
  
  這篇分析使用納入「COPDGene」這項研究的病患,在美國的21處中心招募了4,484名COPD病患,年紀範圍45-80歲、菸齡10包-年以上、FEV1/用力肺活量的比值低於0.7。
  
  研究者使用mMRC和SGRQ、前一年的COPD惡化次數、肺功能(FEV1%)將病患分類;使用mMRC量表分類,和使用SGRQ時類似但不盡相同。 
  
  這4個類別是低症狀與低風險(A類)、高症狀與低風險(B類)、低症狀與高風險(C類)、高症狀與高風險(D類)。C類和D類則分為C1-C3與D1-D3,分為C1或D1者在開始時有呼吸量限制(FEV1 <50%),分為C2或D2者在開始時有在前一年發生2次以上的COPD惡化事件,分為C3或D3者則是前兩項準則皆有。
  
  使用mMRC時,1,507名(33.6%)患者被分為A類、919人(20.5%)分為B類、355人(7.9%)分為C類、1,703人(38.0%)分為D類。使用SGRQ時,1,317名(29.4%)患者被分為A類、1,109人(24.7%)分為B類、221人(4.9%)分為C類、1,837人(41.0%)分為D類,kappa一致性係數值為0.77。
  
  前瞻惡化率(每人-年惡化次數)方面,特別是D類,相當有異質性且因用來確認分類的風險因素而異。當使用1個以上的風險因素時,惡化率上升;只有使用肺功能時的惡化率為0.89 (95%信心區間[CI],0.78-1.00]),只有使用之前的惡化史時則為1.34 (95% CI,1.0-1.6),使用兩者時為1.86 (95% CI,1.6-2.1;P< .0001)。
  
  研究者解釋,GOLD分類強調症狀和惡化風險在評估COPD嚴重度的重要性,我們發現,選用來測量的症狀會影響分類。風險最高之D類患者的惡化率,依據使用肺功能、惡化史或者兩者皆採納時而有差異。
  
  他們指出,因為依照測量的各個症狀而產生的分類有所不同,GOLD分類綱要應僅選擇單一種測量而改進。
  
  英國倫敦大學院呼吸醫學中心Jadwiga A. Wedzicha醫師在評論時呼籲,最好只選一種測量,且其分類指標要有實證基礎。這些分類點相當重要,因為在GOLD文獻中,治療選項和A、B、C、D等分類有關。
  
  Wedzicha醫師解釋,但是,病患自我報告每年發生2次以上惡化可以作為風險較高的實際決定因素嗎?之前的惡化史是後續惡化風險的最佳預測因子,但我們現在知道,COPD病患通常不會向健康照護者報告惡化事件,因此,惡化史應該也要包括有關未治療之事件的問題。
  
  她指出,因COPD惡化住院與不佳預後有關,因此,住院病患不論肺功能如何,皆應列為D類。
  
  研究者提出醫師治療COPD病患的建議,從實際情況來看,我們的資料顯示,分類結果和使用的症狀依據有關,即使是肺功能低、高症狀、曾有惡化史(D3類)的高風險患者,存在的風險都有顯著異質性,這些患者的風險最高。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921&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COPD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