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87    

肌能系貼布的誕生及功用 
催生者:Kenzo Kase,D.C. 
西元1980年發明了Kinesio taping,以布及漿糊為原料製造。近年來經過不斷製造技術改良,新一代的肌內效貼布已經兼具透氣性、運動後不需去除及日常生活隨時可以使用等優點。 
物理治療人員利用肌內效貼布近似皮膚彈性的特性,透過肌動學、向量力學的分析評估,針對的特定的肌肉給予強化或放鬆治療,通常臨床上約有80%的病患可以得到顯著的療效。小孩、青年、老人均可適用,且因貼布本身不具藥性,過敏機率低。

 

這個技術運用的是貼布的回縮力作用在軟組織上,帶動循環、支持保護受傷部位、提升身體功能,貼布與筋膜肌肉之間的交互力學作用正是貼紮技術的核心觀念!

為了讓貼紮發揮最大效果,要選擇具有良好回縮力、黏著力及透氣性的貼布,請務必詢問過物理治療師,經過評估個人的身體狀況,還要了解如何巧妙運用貼紮的原理與技巧。

正確使用貼布可以達到良好的效果,若使用方法錯誤,可能會產生不適感,只要將貼布撕除即可。

在Dr. Kase發明Kinesio Taping貼紮理論與技術後,貼紮被廣泛應用在運動及醫療領域,目前市面上有世界各國不同廠商製作出的貼布,各自有不同的名稱。由Dr. Kase新近研發的貼布名稱為"Kinesio Tex Gold"。


IMG_3288

☆屬於醫療器材,所以使用前請務必詢問過專業醫療人員的指示,建議與你的物理治療師或是復健師討論過後再行使用!

IMG_3289

因為是kenzo醫師正式授權,所以還有他的簽名

IMG_3290

盒子上有尺寸標示。

IMG_3291    

 

打開包裝會教你盒子的使用法

IMG_3292 

標籤上附有網站,可以自行前往研究一下,不過我個人覺得除了給連結以外,如果可以給個QR code就更好了。

kine  

 

貼布本身也有波浪紋路

IMG_3293 

說明書沒有中文挺可惜的

IMG_3294 

IMG_3295 

剛剛提到的盒子邊邊的縫隙,就是這樣使用的。

IMG_3298  

 


接著來簡單介紹一下貼布


肌能系貼布的四大主要功效

肌能系貼布有下列幾項主要的功能:

第一:對於肌肉本身而言,可以增強受損肌肉的收縮能力,消除局部疼痛,減少肌肉過度伸展,降低肌肉疲勞及痙鑾發生。所以一般都是順著肌肉的紋路貼紮

螢幕快照 2012-09-11 上午10.02.21螢幕快照 2012-09-11 上午10.02.37  

 

第二:增加血液與淋巴循環,可將淤血或停留在局部的組織液消除,改善原本的浮腫或內出血,使組織壓下降並減輕疼痛及不適感,並降低發炎現象。

taping effect

螢幕快照 2012-09-11 上午10.08.08  

第三:增強關節穩定性,可防止因不正常肌肉收縮所造成的關節異常,能調整筋膜,使肌肉機能正常化,並增加關節活動度。

螢幕快照 2012-09-11 上午10.12.22  

第四:刺激皮膚、肌肉,有鎮痛的效果。

螢幕快照 2012-09-11 上午10.12.53  


至於比較深入的介紹,可以參考這個網頁:http://www.taping.hk/kinesio.htm

常用剪法

tape cutting  

貼布背面有虛線,可以作為你裁切的參考:

IMG_3807  

貼法

tape pull  

頭尾不可拉長,否則貼布容易捲起


貼布本身在台灣是5公分的,其實還有其他的寬度,可以用來控制拉力,

螢幕快照 2012-09-11 上午12.25.46螢幕快照 2012-09-11 上午12.25.46 2     

 

 

Kinesio tapingj對於關節在生物力學的影響包含以下幾點:

 

  1. 促進肌與拮抗肌的平衡
  2. 降低肌肉保護性收縮的反應及疼痛
  3. 支持肌腱與韌帶
  4. 促進動作感覺意識

 

除了生物力學的影響,在神經生理部分也會有影響:

傳遞感覺的神經由脊髓開始向上傳遞訊號→在腦部皮質區做訊息解讀→再由運動神經往下傳遞使肌肉做出動作反應。

因此貼紮除了會對動作表現造成立即的改變外,藉由正確動作模式所提供的適當感覺回饋,

加上密集的訓練,加強目標肌肉群,亦能讓個體在撤除貼紮後仍能做出適當的動作反應。


最後提醒各位幾點操作原則:

  1. 清潔皮膚:特別注意,因為貼布本身是有膠的,所以如果使用過酒精清潔皮膚,請一定要確保酒精已經揮發,不然會破壞貼布的粘性。
  2. 手不要重複接觸貼布:貼布的膠本身就是拉力的來源之一,所以如果手接觸過後會留下指紋油漬,就會讓貼布效果變差,所以盡量避免多次接觸。
  3. 注意貼紮前的皮膚與筋膜狀態:皮膚、筋膜、肌肉等軟組織在高溫下會比較軟化,固化的影響力會減少。反之,低溫時會比較硬,有比較好的應變能力。所以可以考慮之後貼紮的活動來做判斷,例如運動後會使身體先冷後熱,對凝膠有負面影響,容易脫落。
  4. 貼布必須與皮膚密合:貼完貼布之後,建議輕撫一下貼布,讓他密合,才可以發揮最大的功效。
  5. 不要過度拉扯貼布:因為拉力不平均或是超過最大剛力,會導致整個貼布的結構被破壞,這樣就沒有效果了。
  6. 毛髮的適當性:少量的毛髮確實可以增加對皮膚的拉力,但是遇到較長的毛髮,可能就需要先修剪。一條貼布的力學作用要發揮,固定端是最重要的,所以固定端一定要黏著在皮膚上。
  7. 撕除:撕除貼布時,應該要順著毛髮生長方向,避免過度拉扯皮膚造成過敏。
  8. 擺位:依據不同目的將患部不同擺位,例如需要放鬆的部位就要先將部位延展再貼,需要矯正就保持正中姿勢,當然還是要考慮患者本身的軟組織張力等因素。
  9. 剪刀:好的剪刀可以將貼布邊緣切齊,不好的剪刀會拉扯貼布邊緣,造成毛邊使邊緣的固定能力下降。另外,如果可以的話,要選擇可以不留殘膠的剪刀,以免殘膠干擾。
常見問題:
  1. 多久需要更換呢?
    基本上如果沒有過敏,可以維持24-36小時,雖然有時候貼布沒有脫落,但是張力也會隨時間減少,目前的貼布多半都有外層防水的功能,但是從內部產生的汗水就沒有辦法了,所以如果運動後大量出汗,還是建議更換。
  2. 可以重複黏貼嗎?
    不可以,當使用過一次後,膠質已經減少了,所以再貼也不會達到預期效果,所以不建議重複使用。
  3. 洗澡時要移除貼布嗎?
    不必要,正常沖水和肥皂並不會有影響,如果容易過敏的人,則建議洗澡前移除貼布,洗完之後再貼新的。
  4. 可以貼著貼布泡澡嗎?
    不行,高溫會破壞膠質,使貼布張力不足。
  5. 貼上貼布後可以電療嗎?
    基本上電療需要接觸皮膚才能導電,所以貼上貼布之後會影響電流傳導。另外,如果是熱療法就像洗澡一樣,會因為溫度改變貼布效果,所以盡量避免。
  6. 貼布如果掀起來了,該如何處理:
    如果貼布尾端掀起來了,可以將掀起來的地方剪掉,但是如果是固定端掀起來,就需要更換了。
  7. 可以塗上乳液或是藥膏嗎?
    乳液和藥膏均會影響貼布的黏著力,原則上是避免,要是真的需要塗上物品,可以在貼上貼布之後塗點水溶性的產品,並在使用後以水清洗,比較可以減少影響。 
     


以上內容均節錄於Kinesio Taping Association Taiwan (KTAT) 台灣軟組織貼紮技術研究協會

想要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可以參考這本書:

螢幕快照 2012-09-11 上午12.35.36  

感謝李建志物理治療師的協助

另外,如果想要多了解一點:

以下是台灣肌能系貼紮協會的相關連結

http://www.kinesiotaiwan.com/

http://www.facebook.com/ktatjc


以下是專業貼法的索引連結:

KTAT肌能系貼紮專業文章索引


 

之前也有跟各位介紹過另外一個肌內效貼布:

肌內效貼布(Kinesiology Tape , K-tap)簡介

但是因為授權問題,所以請不要跟有正式授權的肌能系貼布搞混了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