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urontin-400mg-pills  

新研究認為,神經調節劑gabapentin可以改善難治型長期咳嗽。
  
  澳洲新南威爾斯新城大學醫學與公衛學院的Nicole M. Ryan博士等人在8月28日Lancet期刊線上發表他們的研究結果。
  
  根據研究者指出,gabapentin有效用於中樞敏感之神經病理性疼痛,兩篇案例系列報告發現,gabapentin可成功治療長期咳嗽。Gabapentin是神經傳導物質γ-胺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之一種親脂性的結構類似物。
  
  目前這篇研究包括了62名難治型久咳患者,試圖確認gabapentin是否可改善咳嗽影響的生活品質,評估指標包括Leicester 氏咳嗽問卷(LCQ)分數、咳嗽嚴重度與頻率的減輕情況。
  
  病患被隨機指派接受10週的gabapentin (n = 32人)、最大每日耐受劑量為1800 mg或安慰劑(n = 30人);所有病患都持續有咳嗽達至少8週,但無活性呼吸道疾病或感染;10名病患在研究結束前即退出,每組剩下26名患者。
  
  研究對象在16週期間接受5次訪視,第一次訪視時,研究者評估了病患的咳嗽,並且紀錄臨床病史、使用的藥物、咳嗽嚴重度,病患也完成了一項喉嚨失能問卷、一份簡短版36項健康調查、一份咳嗽相關的生活品質問卷(LCQ)。
  
  與安慰劑相比,Gabapentin顯著改善了咳嗽相關之生活品質(兩組在治療期間的LCQ分數差異為1.80;95%信心區間[CI]為 0.56 - 3.04;P = .004),需治療人數為3.58;約有三分之一使用gabapentin的患者發生副作用,多為噁心和疲勞,使用安慰劑者有10%發生。
  
  作者們也發現,停藥後,咳嗽症狀改善情況下降,進一步支持此藥有鎮咳效果。
  
  Ryan博士等人結論指出,試驗結果顯示,gabapentin顯著改善咳嗽相關生活品質,gabapentin可作為難治型長期咳嗽的有效治療。
  
  作者們指出,gabapentin可能會阻斷鈣離子通道,抑制釋放興奮性神經傳導物質,如會引起咳嗽的物質P以及N-methyl-D-aspartate(NMDA)受體。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Kian Fan Chung醫師在相關評論中寫道,這些結果認為,值得將gabapentin用於難治型長期咳嗽患者,且促成其他抑制咳嗽敏感路徑或針對咳嗽相關神經之藥物的試驗,以幫助這些難治型長期咳嗽病患。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928&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Gabapentin 咳嗽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