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essa  

專家們在歐洲腫瘤內科協會2012年研討會中表示,對於食道癌第二線治療,還沒有標準照護方式,但是,第一個大型的第3期試驗帶來一線曙光;化療後惡化的某些病患,可受益於gefitinib (商品名Iressa)標靶治療。
  
  在英國進行的「Cancer Oesophagus Gefitinib (COG)」試驗未能符合它的初級終點,gefitinib和安慰劑在整體存活上並無差異。
  
  英國New Cross醫院腫瘤內科教授David Ferry醫師表示,不過,這個標靶藥物改善了許多次級終點且在某些病患有大幅反應。他強調,1名病患有快速且持久的放射線反應,維持無惡化達20個月,被研究者稱之為「顯著」。他指出,這些病患通常預後不佳,該試驗的存活中位數不到4個月。
  
  Ferry醫師表示,現在正對該試驗其中約300名病患的腫瘤樣本進行分析,以在分子學方面確認哪些病患最能受益於該藥物,「TRANSCOG」這項後續分析的結果即將在明年揭曉。
  
  Ferry醫師認為如果可以確認這類效益,證明gefitinib耐受良好,它將可用於復發食道癌患者。
  
  一名醫師表示他會考慮在某些復發食道癌患者使用gefitinib,因為它耐受良好。義大利Ospedali Riuniti di Bergamo腫瘤科教授Roberto Labiance醫師表示,這類病患包括有許多症狀且曾對化療有反應的年輕患者。
  
  Ferry醫師強調,這個治療方式還不足以推動到臨床實務,對這些結果有興趣的醫師應招募病患參與臨床試驗,他希望醫師們知道的是,不論你對聽到的這些結果有多大興趣,還沒有足夠的證據讓gefitinib用於非特定患者。
  
  Ferry醫師表示,花了超乎預期的29個月招募450名病患參與COG研究,約80%的參與者有食道癌,其他則是有第I和第II型接合腫瘤,大多數(75%)是腺癌,其餘為鱗狀細胞癌,少數是分化不佳的腫瘤;全部病患都是在化療(如cisplatin加capecitabine)後惡化,且被隨機分派接受安慰劑或每天500 mg gefitinib。
  
  整體存活率未改善(gefitinib組3.73個月,安慰劑組3.60個月)。
  
  不過,無惡化存活中位數方面,gefitinib組改善達49天,而安慰劑組為35天(風險比0.795;P = .017),8週時的疾病控制率也有差異(gefitinib組為25.5%,安慰劑組為16%;P = .014)。Ferry醫師報告指出,此外,吞嚥困難、進食、吞嚥疼痛等方面亦有改善。
  
  他表示,沒有出現新的安全問題;gefitinib的常見副作用包括腹瀉與皮膚毒性反應。
  
  Ferry醫師在聲明中表示,有反應的病患是不是有活化EGFR(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突變,就像肺癌的超級反應者那樣,我們還不知道,但EGFR似乎在少數食道癌病患扮演主導作用。
  
  至於非小細胞肺癌(NSCLC),有EGFR突變的病患顯著受益於標靶EGFR抑制劑,如gefitinib和erlotinib (商品名Tarceva)。
  
  瑞士日內瓦大學醫院Arnuad Roth醫師應邀討論該文獻時表示,食道癌或許是相同的情況,約50%-70%的食道癌顯示EGFR過度表現,但是罕見突變,一定是有其他原因,或許是其他異常。
  
  他指出,分析基因表現資料與蛋白質體學研究應可獲得有關哪些病患會產生反應的資料。
  
  Roth醫師指出,這等規模的研究是瞭解更多食道癌生物學的好機會,有更好的知識將有助於更好的治療;目前這些還只是個開端。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946&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iressa Gefitinib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