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  

內容節錄自:Photodermatology (Basic and Clinical Dermatology) 1 edition 0849374960

多形性日光疹

多形性日光疹是最常發生急性光敏感原因。

多形性日光疹常發生在30歲而且女性比男性常見。在特別曝曬到陽光,從幾個小時,到一天或更多天就開始產生紅疹,而且會持續數天到1周或更久;在某些案例,需要多次的曝曬才會引起紅疹。紅疹常出現在春天,在夏末時變的不明顯或消失。此外一些嚴重的案例,如可能在整年任何時候發作的病患,一般的案例在冬天不會發作。一般典型的紅疹出現在頸部的V型部位、手臂、腳或兩處。不管在夏天和冬天的日曬下,手和臉比較不會出現紅疹。最常引起反應的是UVA 輻射,雖然有少數案例是由UVB 輻射或合併UVA UVB所引起的。

螢幕快照 2012-11-01 上午9.36.04  

 

皮疹的表現每個人差異很大,但在個人的表現是一致的。紅斑性丘疹(Erythematous papules)不管是否有水泡是最常見的類型。在正常的皮膚上可區分出個別的病兆(lesion),但嚴重時這些病兆會合併以塊狀呈現。不同於昆蟲咬傷,很少會出現水泡或濕疹。通常會有明顯的搔癢。其他多形性日光疹表現通常在同一個案例會有一致的表現。包括曬了多久時間會造成紅疹,曝曬間隔到紅疹發作的時間,和紅疹出現的範圍及時間。

多形性日光疹的處理主要是預防發生。會因曝曬陽光較久而有輕微疾病的患者,應由醫師應告知病人必須防曬計劃,這包括3個部分:避免暴曬,穿織法細密(針織)的衣物和戴帽子以保護皮膚,並使用廣效能阻斷UVA和UVB且SPF 15以上的防曬產品。防曬產品應該在出門前30分鐘塗抹所有曝曬部位,如有要游泳或激烈運動可能會流汗甚至要用有防水的產品。這些方法可以預防大部份病人產生多形性日光疹。

The treatment of ple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