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8200337-1586580072  

規律的體能活動能讓記憶問題的風險降低。最新研究發現,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30分鐘的老年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較少運動的人降低近40%。  失智症是多種智力障礙的總稱,最常見的類型是阿茲海默氏症。在這項研究中,大多數的失智症是血管性失智症,它與大腦血流量不足有關。
  
  本篇研究共有近640人,平均年齡74歲,所有的參與者都獨立生活、沒有殘疾。在3年的追蹤期間,共有90人罹患失智症。約有三分之二的參與者表示自己每週運動3次,每次運動30分鐘;他們有思考問題或失智症的機率較其他人減少了近60%。但對於阿茲海默式症的風險似乎沒有影響。
  
  研究人員還用MRI掃描來注意參與者大腦中白質的變化,這些變化被認為與失智症有關。在研究開始時,所有的參與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變化。即使研究人員考慮了年齡、中風病史、以及糖尿病等可能影響記憶和思維能力的因素後,運動的保護作用依然存在。
  
  美國心臟協會發言人Philip B. Gorelick醫師表示,我們瞭解經常運動有助於減少心臟病發作和中風風險,現在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體能活動也能減少認知障礙的風險。不僅可以感覺更好,還能減少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風險,尤其是與中風相關的失智症。
  
  但有一點需要注意,開始運動計劃之前要先獲得醫生的同意,再以漸進的方式開始運動。即使事實證明運動沒有降低認知功能或失智症風險,但能讓心臟病發作以及中風風險降低,就是巨大的效益。
  
  這篇研究刊載在中風(Stroke)期刊中。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b8de5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 記憶 腦部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