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  

關節炎患者定期運動效果最好

回顧近200篇研究的評論指出,某些運動似乎更能改善膝關節炎的疼痛,但持續運動是改善的關鍵。
  
  在美國,膝關節炎是行動不便的最主要原因,大多影響老年人。根據疾病防制局表示,半數的成年人85歲以後會有骨關節炎相關的膝蓋疼痛,三分之二的肥胖成年人會有這個問題。
  
  有證據顯示,低衝擊性的有氧運動和水上活動能改善行動不便,而有氧運動、重力訓練、以及治療性超音波能減少疼痛,並增進走動的舒適性;但在緩解疼痛和活動性方面,不論是什麼活動,只要持續運動的人效益最大。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Tatyana A. Shamliyan醫師表示,很多與關節炎有關的膝關節疼痛患者不運動,或者開始運動沒多久就放棄了。因為他們在短期內會疼痛,而這是一個很大的阻力,所以物理治療師的監督是很重要的。
  
  刊載在內科醫學誌(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最新評估,Shamliyan醫師和同事們觀察193篇在1970年到2012年間進行,針對骨關節炎相關之膝關節疼痛的非手術治療和非藥物治療研究,權衡治療方法對於疼痛、行動不便、和生活質量的影響。
  
  雖然研究顯示有些活動是有益的,包括低衝擊性的有氧運動、水中有氧運動、以及重力訓練等,但其他運動未顯現出益處。但並不代表這些療法在治療關節炎相關的膝關節疼痛沒有任何價值。
  
  德拉瓦大學的Joseph Zeni Jr博士認為,這篇研究的限制在於研究人員只能評估個別治療的影響。他指出,物理治療計劃通常包括各種不同的治療方法,每種方法對於疼痛、行動範圍、整體能力等的影響,是難以確定的。
  
  物理治療師Lynn Snyder-Mackler博士也認為,這些研究是觀察單一種干預方法,因為這樣才容易研究,但在現實生活中是否也是如此呢?每個患者需要不同的方法進行物理治療,需要考慮疼痛、行動不便、肌肉力量、或是活動範圍等問題。一個好的物理治療師會在提出治療策略前,衡量這些事情。
  
  Zeni博士表示,運動計劃會讓病人的生活品質有巨大的差異,甚至是當病人計畫動膝蓋手術時。很多人認為他們要換膝關節,就不必費心運動,但術後成功的最大因子是術前的狀況,手術前用運動增加活動強度和範圍的人,術後效果最好。
  
  有篇研究指出,有膝關節炎的老年人每週至少運動3次,可以降低近一半關節炎相關行動不便的風險。
  
  Zeni博士表示,耐力訓練、強化肌肉、下肢肌力和活動鍛煉、以及有氧運動等,都是建議的項目。過重的患者減肥,也有很大的不同。體重增加1磅會增加膝蓋4磅的壓力,即使只減少10磅也能產生巨大的影響。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b9200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 膝關節 關節炎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