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inson  

最新研究顯示,運動能讓帕金森氏症患者更健康。

帕金森氏症患者出現行走困難,通常走路會向前傾、手臂僵硬地移動、步伐小且拖著走。所謂的步伐障礙不只是種殘疾,也會令人沮喪,因為通常這是第一次讓外界發現你有這種疾病。
  
  雖然吃藥或手術能短時間改善狀況,但最終還是無法正常運動,因此,醫師們一直在測試運動是否能讓患者步行與移動得更順暢。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Ray Dorsey醫師表示,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有運動比沒運動好,持續運動比停止運動好。
  
  這篇發表在神經學誌(Archives of Neurology)的研究中,研究人員招募了67位已經開始有行走困難的帕金森氏症患者,隨機將他們分為三組,他們隨機在研究中分為三組:第一組在跑步機上快走30分鐘,達到最大心率的70-80%;第二組在跑步機上以正常的速度行走50分鐘,達到最大心率的40-50%;第三組做伸展運動和重量訓練。三組都是每週運動3次,持續3個月。
  
  研究結束時每組都獲得了改善,但改善不同的部份;以跑步機訓練的兩組心肺功能提高了,耐力訓練則增加了肌肉的力量。
  
  此外,各種運動都有助於增加走路的速度,在跑步機上以速度較慢、時間較長的方式運動,步行速度改善最多,平均在6分鐘內增加161呎(相當於一個足球場的寬度)的距離。做伸展/耐力訓練的人行走速度也獲得改善,平均在6分鐘內增加107呎的距離。令人驚訝的是,在跑步機上快走或走斜坡的人,行走的速度改變不像另兩組那麼大。研究結束時,他們在6分鐘內只比研究開始時多走了約77呎。
  
  另一個讓人驚訝的是,6分鐘內步行速度的改善並未轉換成在家日常功能的改善,或是讓整體殘疾程度減輕。研究人員表示,他們不清楚日常生活未感受到差異的原因,但他們指出,所用的測試方法可能未捕捉到改善情形。
  
  馬里蘭大學醫學院的Lisa Shulman醫師表示,這個數據顯示,組合不同類型的運動,例如跑步機訓練和耐力訓練,可能達到最大好處。他有一位病人,現在比被診斷出罹病之前更活躍。有些病人看起來就像完全沒有帕金森氏症,顯示人們可以改善並將疾病控制得很好。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b920a7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