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borrheic_dermatitis_119  

我們的皮膚都有很多的皮脂腺,當這些皮脂分泌旺盛的部位產生發炎的現象,就是所謂的脂漏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濕疹性的皮膚病,在秋冬時期較容易發生,根據統計,一般人大約有2%~5%的比例會患有此皮膚病,男性多於女性,發病的時期通常是在1歲以下嬰兒期,或是30-60歲的中老年人。
容易發生的部位通常在頭皮、眉毛附近、鼻翼兩側、耳朵、胸部、肚臍、外陰部或是臀部股溝等處,患部在表皮細胞增升級皮脂腺分泌旺盛的情況下,會有黃色的鱗屑、發紅、甚至於搔癢的現象,造成外觀與人際上的困擾。脂漏性皮膚炎預後良好,可經由治療獲得控制,易再復發,無法根治,所以對於日常生活的保健需特別重視。

症狀

嬰兒型的脂漏性皮膚炎的好發部位在頭皮、臉部、脖子、以及包尿布的區域,明顯有黃色鱗屑產生,因為嬰兒的皮脂線因為受到來自於母親的荷爾蒙的影響,分泌較為旺盛,所以發生機率較高,小Baby在六個月之後,症狀即會有所改善。
成人型的脂漏性皮膚炎的好發部位主要在頭皮、眉毛附近及鼻翼兩側(T字部位)、耳朵等皮脂線分泌較旺盛的地方;如果發生在頭皮,除了頭皮感到油膩之外,也會有頭皮屑(脫落的表皮細胞、皮脂、灰塵組成,有點濕濕的感覺,不同於一般頭皮屑)或是頭皮癢的情況,有時頭皮亦會發紅。如果發生在臉部的T字部位,則會有發紅的皮疹及白色的皮屑產生。

081116132262307 

081116132262308  

耳後

 

medium_2285532644  

頭皮

 

seborrheic-dermatitis_19767667444ead8cd68cfe6  

 

鼻翼

seborrheic-dermatitis-on-face  

 

頭皮特寫

Seborrheic-Dermatitis-on-Scalp  

 

嬰兒臉頰

螢幕快照 2012-12-12 上午8.13.15  

嬰兒腋窩

seborrheicDermatitisPediatric_18180_lg  

原因

脂漏性皮膚炎的原因不明,一般認為和個人先天體質、皮膚上的皮屑芽胞菌增生有關,會有慢性化或者是再復發的可能,所以只能針對症狀加以治療,將發作的次數及嚴重程度降到最低。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發作或惡化的原因有下列幾項:
1.皮屑芽胞菌的過度增生
2.身體不適或有重大疾病,如月經、感冒、發燒、免疫功能不全等。
3.不正常的生活作息,如忙碌、經常熬夜等。
4.工作壓力與情緒變化,如緊張、焦慮、興奮等。
5.飲食習慣,如攝取過於油膩或刺激性的食物。
6.氣候變化,秋冬時的症狀較為嚴重。
7.使用過熱的水洗臉、蒸汽浴、三溫暖、過熱的飲料、曝曬烈日,可能使症狀惡化。

部分藥物也會引起類似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例如砷(Arsenic),金(Gold),Methyldopa,cimetidine。

治療

治療的方針,主要在於改善搔癢、脫皮及消炎、殺菌等方面,因為在病因學上,皮屑芽孢菌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許多外用藥膏及洗髮精都以殺菌、抗發炎為主,通常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獲得明顯的改善。
脂漏性皮膚炎既然無法根治,就必須以緩和症狀為主要方針:

頭皮方面的症狀,可用含焦油(tar)、硒(selenium)、硫磺(sulfur)、Zinc Pyrithione、,抗黴菌藥物ketoconazole,Ciclopirox來改善,記得確實按摩頭皮,讓洗髮精停留五分鐘後再沖洗掉,通常一個星期洗兩三次。
臉部或胸背其他部位的皮膚炎,可局部塗抹類固醇製劑來改善其症狀。像是Clobetasone butyrate 0.05%,hydrocortisone acetate 1%,或是含有imidazole類的藥膏。

合併有金黃色葡萄球菌或是念珠菌感染以及毛囊炎時,可併用抗生素治療。比較常用的是tetracycline或doxycycline,嚴重時可以使用Clindamycin,並且可以合併使用Fluocinonide 0.05% solution,會比較快。
口服的抗組織胺有助於緩和搔癢之症狀。

日常保養飲食習慣:避免辛辣油膩、均衡飲食、適量運動、使用不含皂鹼、溫和之洗面乳(不要過度使用去油或去角質的產品)
生活作息:排除壓力源、避免不穩定情緒、規律生活、充分的睡眠、愉快的心情
注意事項:可使用保濕乳液,減少發作及緩和症狀。最重要的是要遵照醫囑、耐心治療。

頭皮護理

脂漏性皮膚炎並不會直接導致掉髮,但如果不加以治療、不注重頭皮清潔,原本應該是從毛孔分泌出來的皮脂,積存在毛囊而引起毛囊炎;或附著於頭皮的腐敗物質通過毛孔,使毛母細胞產生變化,就有可能使處於成長期的健康頭髮進入休止期而造成掉髮。
1.頭皮清潔的注意事項:
天天洗頭,除了固定間隔天數以藥性洗髮精洗頭之外,請盡量選用天然溫和的洗髮產品。
切勿三四天不洗頭,造成細菌繁殖,惡化病情。
使用藥用洗髮精(ketoconazole)時,務必以指腹輕輕按摩頭皮數分鐘,不需太用力抓洗,停留五分鐘後,以溫水沖洗,勿用過熱水沖洗!
T字部位或耳朵也可以趁洗頭時連帶搓洗。
2.掉髮護理的注意事項:
切勿遺漏頭皮清潔的每一個步驟。
若使用Minoxidil生髮藥水或養髮液產生頭皮持續紅、痛、癢等症狀,需停止使用。
皮膚炎症狀惡化時,請先緩和症狀在搭配生髮產品。

嬰兒的頭皮脂漏性皮膚炎,可以先試著用3~5%的水楊酸加上橄欖油,一天塗抹一次,效果如果不好,就只好用藥了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