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肺這樣(室一甲7號7)  

根據最新研究顯示,女性抽菸會讓心因性猝死的風險增加1倍以上,但戒菸一段時間後,風險會顯著降低。
  
  心因性猝死是突然、想像不到的心臟功能喪失所造成的死亡,是美國心臟相關死亡的首要原因,每年死亡人數多達40萬。
  
  對許多女性來說,心因性猝死是心臟疾病的第一個跡象。雖然抽菸是心因性猝死的風險因素之一,但少有研究注意到這個關聯性的本質。
  
  這篇研究是針對10萬多名參加護士健康研究的女性,探討抽菸和戒菸對心因性猝死風險的影響,在追蹤30年內,有約351件心因性猝死案例。研究人員發現,抽菸量及持續時間與女性心因性猝死的風險有密切關連。
  
  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的Roopinder Sandhu醫師表示,即使是每天只抽一點點,心因性猝死的風險還是比不抽菸的婦女幾乎高了1倍。
  
  結果顯示,抽菸的婦女心因性猝死的風險每5年增加8%,每天抽超過25支的人,心因猝死的風險比不抽菸的婦女高了3倍以上,抽菸超過35年的婦女,心因性猝死的風險比從不吸菸者高2.5倍。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的Nieca Goldberg醫師表示,這篇研究將抽菸與那些沒有到醫院之不幸婦女的猝死連在一起。即使減少抽菸量也會增加風險,要知道,一根菸也是太多了。抽越多菸,心因性猝死的風險越高,重要的是,戒菸後可消除這種風險。
  
  研究人員也發現,戒菸對於婦女猝死風險的影響,取決於心臟病狀態而異。沒有任何心臟疾病症狀的婦女戒菸,5年內可以看到心因性猝死風險降低的效果。對於已確診患有心臟疾病的婦女來說,戒菸的好處可能需要戒菸15-20年的時間才能見效。
  
  Sandhu醫師表示,可能是因為尼古丁對心臟有短期和長期的負面影響。尼古丁被認為可直接導致危及生命的心律不整和心因性猝死,而且香菸的煙可導致心臟組織損傷,在戒菸後可能還會持續很長時間,並有可能造成心因性猝死的風險。
  
  不論有沒有心臟疾病,抽菸都是心因性猝死的風險因子,婦女們不應該等到有心臟病才戒菸。
  
  研究結果刊載在循環:心律失常和電流生理學(Circulation: Arrhythmia & Electrophysiology)。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bc387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抽煙 女性 猝死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