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d分期  

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更新了慢性腎臟病(CKD)分類系統,納入原因、腎絲球過濾速率(GFR)以及白蛋白值。
  
  該基金會的新版腎病結果品質活動指引刊載於2013年1月的《Kidney International Supplements》,希望藉由同時使用血液和尿液檢查,而非單一類檢查,而增加預後的準確度。
  
  國家腎臟基金會醫療執行長Joseph Vassalotti醫師在新聞稿中表示,當你藉由驗血估計GFR並根據尿蛋白值判斷腎臟損傷而整體評估腎功能時,可以改善後續慢性腎衰竭與心血管事件風險之預測;更新版指引也指導醫師根據GFR和白蛋白尿分類進行適當頻率之監測。
  
  根據新聞稿指出,該基金會計畫透過包括講師指引與相關的數位應用程式等教育活動推廣新版指引,以幫助醫師估計相關的腎衰竭風險與其他不良反應。
  
  Vassalotti醫師在新聞稿中指出,根據現有實務的研究指出,主治醫師應對有腎病風險者更例行性地採用不貴的尿蛋白檢測。新版指引指出,白蛋白尿是有力的風險預測因子,因此,我們的目標是鼓勵主治醫師們篩檢糖尿病、高血壓以及腎臟病家族史的患者。
  
  新版指引的其他建議包括:
  * 醫師們應使用肌酸酐估計GFR,也可使用血清胱蛋白C計算估計GFR (載有方程式和解釋); 
  * 當評估整體死亡率風險、心血管疾病、末期腎衰竭、急性腎臟損傷與CKD惡化時納入估計GFR和白蛋白尿;
  * 若病患的GFR相當低(<15 mL/分鐘),或白蛋白尿相當高(>300 mg/24小時),應及時轉診給腎臟專科醫師;且
  * 動員包括護士、營養師和社工的跨科別團隊為惡化CKD患者進行相關處置。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logon=W&x_idno=6971&x_classno=0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