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relin  

葡萄糖跟果糖都是單糖,通常會加入食物或飲料中,很少會單獨吃。蔗糖是一半葡萄糖、一半果糖,高果糖玉米糖漿則是約55%果糖、45%葡萄糖。果糖比葡萄糖甜,且比較便宜,所以美國飲食多年來,用添加糖平衡熱量時都會偏愛果糖。
  
  康乃迪克州耶魯大學醫學院的Robert S. Sherwin醫師表示,因為在食物中添加高果糖玉米糖漿會比較便宜,人們現在吃太多果糖了,或許這種轉變是造成肥胖問題越來越嚴重的原因之一。
  
  動物研究已顯示,葡萄糖與果糖對於食慾跟新陳代謝有不一樣的效果,Sherwin醫師與研究團隊想瞭解對人體是否也有這種差異。
  
  刊載在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員要求20名男女喝一小口櫻桃口味的飲料,飲料中加了純果糖或是純葡萄糖。每個人都要做兩次實驗,兩次中間間隔幾週或幾個月。
  
  每次實驗時都要掃描,讓研究人員瞭解大腦同時發生了什麼事。科學家們對於下丘腦(hypothalamus)這個控制食慾的區域改變特別感興趣,也採血確認控制飢餓與飽足感的荷爾蒙含量,並問參與者在喝了不同的含糖飲料後有多麼滿足。
  
  結果顯示,在喝完飲料後15分鐘就可以看到腦部血流與活動的改變,喝完葡萄糖飲料後,身體似乎能了解並對多餘的熱量有反應,葡萄糖與胰島素都上升,減弱飢餓感的反應比喝果糖飲料明顯,會刺激食慾的大腦下丘腦活動也比較慢。喝完果糖飲料後,下丘腦會持續活動,胰島素增加很少,參與者表示仍然很餓。

  
  像是ghrelin或leptin這些調節飢餓感的荷爾蒙,則在喝了兩種飲料後都沒有改變。
  
  Sherwin醫師表示,當我們吃東西時,身體會知道食物進來了,最後大腦會盡力調節我們需要多少熱量,體內有多少脂肪,試著維持平衡,以讓我們不會吃太多或太少。果糖似乎會打亂平衡,但研究人員不確定原因。
  
  評論這篇研究的奧勒崗健康科學大學Jonathan Purnell醫師表示,這篇研究並未證明果糖會造成體重增加,並未反應出真實世界的狀況。
  
  玉米精製學會顧問、中央佛羅里達大學的James Rippe醫師表示,當我們像平常一樣,同時吃這兩種糖時,果糖與葡萄糖互相平衡,且對於正常的下丘腦血流沒有影響。
  
  Rippe醫師表示,這個人為的實驗指出,對人體營養或肥胖的暗示,都是無法保證的推測。下一步應該要測試食物中使用的糖,例如蔗糖或高果糖玉米糖漿,因為他們不建議限制攝取水果,雖然水果中有果糖,但它也有水份與纖維。
  
  美國營養膳食學會的發言人Rachel Begun表示,試著限制添加糖或許是比較實際的方法。
  
  根據美國農業部指出,美國人每年攝取近150磅的添加糖,這相當於每天吃將近28份蔗糖或是440卡熱量。Begun表示,美國人吃太多各種型式的糖了,需要大量減少攝取。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be846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ghrelin 果糖 leptin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