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降血壓藥能降低失智症風險嗎?有篇針對7百多位日裔美國老人所做的研究認為,或許可以。
  
  雖然大家都知道中年高血壓會增加老年時記憶與思考問題的風險,而某些類型的血壓藥能降低風險,但直到現在還少有人知道,乙型阻斷劑藥物如何造成這樣的結果。
  
  根據最新研究結果顯示,相較於吃其他降血壓藥物的男性來說,服用乙型阻斷劑的男性,大腦較不容易有阿茲海默氏症或其他失智症的徵兆;所有的降血壓藥物似乎都對失智症風險有正面的影響。
  
  由夏威夷太平洋健康研究教育機構的Lon White醫師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在參與者死後檢驗其大腦,觀察代表阿茲海默氏症的腦部損傷以及微型心肌梗塞,這常常是未察覺的小中風遺留的傷痕。
  
  7百多位參與者都有參加檀香山亞洲老化研究,其中約6百位有高血壓或正在治療高血壓;約350位接受治療的參與者中,有15%是服用乙型阻斷劑、18%是乙型阻斷劑加上一種以上的藥物,其餘則是吃其他種降血壓藥。
  
  只吃乙型阻斷劑的男性,大腦異常會比未治療高血壓或吃其他血壓藥的男性少,只服用乙型阻斷劑或搭配其他血壓藥物治療的男性,大腦萎縮情形較少。
  
  邁阿密大學米勒醫學院的Richard Isaacson醫師表示,這篇研究結果增加了避免阿茲海默氏症的方法。一般來說,治療血壓可以降低認知衰退與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但對於高血壓是如何增加失智症的機率、治療後為何能降低風險等問題仍不完全了解。可能是降低了會造成失智的小中風的風險,或是讓大腦維持它的容量。
  
  我們知道治療高血壓能降低中風與心臟衰竭的風險,現在多了一個延緩阿茲海默氏症與其他認知衰退發病的好處。
  
  研究結果在聖地牙哥舉辦的美國神經學會第65屆年會上發表。
  
  紐約Zucker Hillside醫院的Marc L. Gordon醫師表示,需要有更多研究來確認血壓藥物治療對失智症風險的影響。或許剛開始,這篇研究是針對有這種遺傳背景的特定男性,但它強調各種族群都不只是中年高血壓會增加晚年失智症的風險,而且不同種類的藥勿都能降低高血壓的風險。
  
  Gordon醫師表示,這篇研究告訴我們該瞭解自己的血壓,我們知道血壓是中風、心臟衰竭、失智症等疾病的風險因子,如果有高血壓的話,最好接受適當的治療,它也能舒緩各種失智症的風險。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beea7d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