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2581_081118093038_2  

本文轉載自:醫美商業名詞與醫學名詞比對表

由於張醫師非常專業的說明,我就單純轉貼了

 

醫學美容基於很多理由,用了很多的商業名詞,有的是診所自己創造的,有的是儀器廠商註策的,但是本質上它還是屬於某個治療方式,

之前網路上有業務硬要強辯飛針和微針是不同的東西,看了只覺得可笑,感覺就像要說服別人白馬不是馬(白馬非馬),偏偏還有人會支持這個論點@@

就像汽車有賓士,有三菱,有裕隡,我知道賓士車的性能或品質比起裕隆是來得高,但本質上就都還是"汽車",沒什麼好懷疑的。

廢話不多說,正文開始: 

 

  • 脈衝光(Photorejuvenation (IPL- Intense Pulsed Light) laser: 彩衝光,靚白光,蘋果光,極光除毛
      因為不是雷射,只是"光",所以包含一個光波範圍,大約從420~1200nm,不同機種有不同的範圍; 很多醫美診所硬是要宣稱彩衝光不是脈衝光,其實是因為脈衝光在現在已被定位在較為廉價的地位,而彩衝光利用一些技術改良了一些脈衝光的瓶頸,當然機器價格較為昂貴,診所在販售時為了和便宜的脈衝光做區隔,只好硬是強調彩衝光不是脈衝光,但是,其實彩衝光就是一種脈衝光,或只能說它是改良版的脈衝光。而極光除毛(SmoothCool)則算是一台專門除毛用的脈衝光,特色是超高能量配上皮膚快速冷卻,希望達到"傷毛根而不傷皮膚"的效果。
 
  • 釹雅各雷射(Nd-Yag): 淨膚雷射,C6,C9,V 淨化光,C12,天使白,8倍淨膚,柔絲光雷射,黑娃娃雷射(塗碳粉),白瓷娃娃雷射
      波長1064nm,但是利用倍頻技術,可以變成532nm。
      採用原本1064nm波長,使用Q-switch短脈衝,低能量,全臉治療時叫"淨膚雷射",使用長脈衝全臉擊發,稱為"柔膚雷射"(柔絲光雷射),塗碳粉叫"黑娃娃雷射",不塗碳粉叫做"白瓷娃娃雷射"。因為它有兩種頻率可以切換,雷射脈衝時間又可以切換長脈衝(long pulse)和短脈衝(Q-switch),加上利用能量高低的調整,所以可以變化出很多不同的排列組合,而產生不同的名子。加上釹雅各雷射製造的技術門檻相對較低,所以一堆廠商在做,一人取一個名字,市場上自然名稱一大堆。
     註: 黑臉娃娃雷射主要是指塗碳粉,再用雷射去爆破碳粉,以達到皮膚/毛孔微小破壞後的重建效果,倒不一定要用釹雅各雷射來打,也有少部份用紅寶石雷射,不過相對"成本"就高得多了。
      一個常常被誤解的地方是,C12(天使白)並不是C6的升級,因為它們根本是不同公司的產品。C6是美國的機器(HOYA的子公司),C12是東歐(斯洛伐尼亞)的公司(Fotona)製造的,可能在台灣怕聽到東歐的會有不信認感,所以製造商Fotona中文叫做"歐洲之星",感覺就厲害多了!再取個C12,一整個大勝紅極一時的C6啊!不過,C6倒真的算是更早以前的C3的升級(同為HOYA conbio製造的),C3和C6都可以切換1064和532nm的波長,但C6比C3多出來的東西最主要就是長脈衝(long pulse)的擊發方式,所以照道理說,只有短脈衝的C3就沒辦法做所謂的柔膚雷射了。而C6之後,還有一台C9(原廠名稱為RevLite),一樣是HOYA conbio的機器,一般取名"V型光","V型小臉雷射","V淨化光","V型ooxx%$%#$"...比起C6主要就是拉高了最大能量,多了PhotoAcoustic技術(把雷射光在極短時間內分多次打出去,目的在減少表皮傷害)。另外,其實有一台真正西歐(德國)製造的釹雅各雷射,叫做雅典娜雷射(Asclepion公司製造),品質不錯,能量穩定,可惜台灣的代理商行銷能力不強,代理商的老闆又發生過台灣未核可就開始賣機器和自行改機的新聞事件,結果反而知名度遠不如其它機器,可惜了一台其實不錯的德國雷射。
 
  • 染料雷射(Dye laser): 櫻花雷射
      波長595nm(波長不一定,也有577nm,585nm,590nm,595nm),一種液體雷射,簡單的講就是利用雷射(很多是用Nd雷射)去打一桶染料,那桶染料(通常是個小小圓柱型的染料小圓管,不是真的一大桶染料XD)再被激發出另一個波長的電射。這也是為什麼屬於Nd-Yag雷射的C6雷射,可以換個套件就變成染料雷射(585nm,650nm)的原因。
      染料雷射算是目前處理"紅色"的最佳選擇,大多數是用來幹掉臉上不想見到的小血管。另外一種常用到的就是紅通通的酒糟鼻。雖然很多前輩是告戒不要用雷射去打正在發炎紅紅的痘疤,但是如果硬要打,染料雷射算是一種還算可以的選擇。
 
  • 紅寶石雷射(Ruby later): 694奈米雷射,
      波長694nm,這東西似乎是世界上第一台雷射,但是由於制造的技術層面高,有本事做出功率穩定耐用的廠商不多,所以機器價格一直居高不下,694nm的一個特色就是對於黑色素的專一性算滿不錯的,不會在打黑色素時,"順便"打到血管造成爆血(Nd-yag 1064nm就很容易爆血),所以拿來除黑色素算是很不錯的一種波長,但是風險就是除過頭,比較有機會造成黑色素被打光光而變成白斑,結果就很冏了。(某次德國的紅寶石雷射廠商的指導醫師來演講,說韓國也一直想要做紅寶石雷射,但是從研發到現在10多年了,仍然做不出來)
 
  • 二極體雷射(Diode): 日式光纖,粉餅雷射,蜜粉雷射,纖白光,光纖除毛雷射
      波長810nm(波長不一定,808nm,810nm,980nm...),其實二極體雷射的波長很多種,醫美在用的大約都在800~980nm這個區間,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二極體雷射的應用,像是CD/DVD的雷射讀寫頭,或是超市買東西的雷射條碼機,只是能量和波長都不一樣。
      取名叫粉餅雷射是因為要營造一個雷射治療效果和打上粉餅的感覺很像。不過實際上二極體雷射最常用的功能是在"除毛"。 所以也有的會叫做光纖除毛雷射。
      如果是Allie大概只需要打四次就差不多了,新款的機種還有即時冷卻的功能,除了可以減少疼痛以外,也可以降低治療的時間,通常20分鐘就可以打完兩條小腿了。
      比較需要知道的是術前注意事項:
  1. 要先刮毛
  2. 會先表面麻醉約20分鐘,
  3. 孕婦和蟹足腫體質不可以使用
  4. 一個月內會去強烈陽光曝曬地區的人也盡量避免
  5. 術後一週也需要避開三溫暖、蒸汽浴或是泡溫泉。
 
  • 亞歷山大雷射(Alexandrite later)(紫翠玉雷射):(還沒聽到什麼特別的行銷名稱,希望有人知道可以提供給我,感謝!)
      波長755nm,也有少部份的診所也將它稱為光纖雷射,目前大多數是用來除毛。不過也有拿來做臉,讓皮膚亮白。效果大約類似脈衝光。
      這雷射原本是用來除毛的,所以它的除毛能力當然是數一數二的,主要就是和二極體雷射在比較誰的除毛能力好,各有支持者,猶其到底是誰比較有辦法除掉細毛,所以有興趣可以查一下,還滿多除毛 Alexandrite vs Diode的文章,例如: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1737125,所以,大概就是不分軒輊吧^^
      在台灣還滿常見的就是Candela Gentlelase這個牌子的,因為它一邊打還會一邊噴冷氣,而且是"非接觸式"的,有的人不喜歡雷射的頭貼在他皮膚上的(潔癖型人格?),可以優先選擇這種"隔空發功"的。
有時候也會並用銣雅各來進階除毛:
IMG_6539  
  • 鉺雅各雷射(Er-Yag): 冷光換膚,奈米飛梭
      波長2940nm,波長特性的關係,所以比起同為汽化型雷射的二氧化碳雷射有高度的精準性,可以很精準的汽化掉想除掉的東西,較不會因熱而使皮膚焦黑。這種雷射算是除痣第一把交椅了,用鉺雅各除過痣的醫師,若換成用二氧化碳雷射,一定會有"由簡入奢難"的感慨XD,因為鉺雅各的精準度比二氧化碳好太多了!可惜也是面臨利潤的問題,機器很貴,但是除痣能有多少利潤?反正我雷射用CO2還是用Er-Yag客人也不會知道,但是二種機器的價格差了快一倍!所以很多純醫美診所根本不會進這台機器,反而是皮膚科診所因為基於治療病灶的需要,比較常會購入這種雷射。
 
  • 二氧化碳雷射(CO2 laser): eCO2,鑿冰洞雷射, 晶雕飛梭雷射,魔顏雷射,魔顏雪肌光
      波長10600nm,屬於汽化型雷射,因為精準度不如鉺雅各雷射,但是它可以在皮膚上打出很深的洞,也會產生熱能,所以現在大多以飛梭雷射的角色做治療。會叫魔顏雷射,推測應該是汽化型雷射作用原理和"磨"皮一樣,所以取同音的"魔"顏,所以未來看到"魔"字輩的雷射名稱,大概可以先猜是不是汽化型雷射,像二氧化碳,鉺雅各雷射。
      主要的原理是利用瞬間高熱反應把組織氣化,並且透過熱效應,刺激纖維母細胞,讓膠原蛋白增生。
      另外因為氣化的傷口比較深,除了加強保溼、避免防曬以外,對於一些痣或是贅生瘤的傷口,可以使用人工皮來美化傷口,幫助復原。
      真的結痂明顯時,可以使用外用抗生素的眼藥膏或是Aquaphor。
aquaphor  
 
  • 飛梭雷射(Fractional laser)(分段式雷射): 早期原本是Fraxel這台機器的名稱,它本身是1550nm波長的雷射,後來只要是分段式擊發方式都被稱為飛梭雷射,所以並不專指什麼雷射,市面上大多數是二氧化碳雷射。
 
到這裡休息一下,稍微回想一下有這些琳瑯滿目的雷射,再看一下這張治療深度圖,應該可以又比較有些概念囉!
deep 
IMG_6538  
接下來是比較不算"光療"的範疇,ok,繼續看下去^^
 
  • 微針Microneedle Therapy System簡稱MTS: 飛針,微針滾輪,彈麗針,水滴電波(和微雷波二合一)
     微針,簡單的講就是用小小的針在皮膚上打小小的很多個洞,希望利用皮膚再生時,釋放出來的一些生長因子,來讓皮膚長得更好。一般還是用在處理凹疤,凹凸不平的皮膚為主。另一種應用是因為打了小洞,所以打破了皮膚的屏障,可以乘這時候擦上各種希望它滲入皮膚的藥物/保養品...等,增加效果。
     如果是一根有滾動的圓柱佈滿了針,在皮膚上滾動刺出小洞,就是叫滾針,用機器刺的是飛針,因為直進直出,傷害其實是比滾針小一些,而且因為速度快,所以打出來的小洞可以更多。水滴電波是在這個微針上通電產生電極,所以不止有微針的作用,還增加電波的作用。
     這東西號稱是韓國人發明的,其實中醫似乎早就有了,叫做七星針之類的,如果買七星針太麻煩,理論上把一堆針灸針綁成一束來札也會有一樣的效果XD
目前微針可以做出大量細管道,利用儀器大約可以打出200,000個微小孔,進行一般戶外活動必須塗上SPF16以上之防曬用品。
微針按摩棒,大概就是這樣:
20120229_0c18186c80e6066c636bGzuJlDExI3nK  
根據功能及作用不同,目前微針型號分為5種,針與針之間距離只有0.3毫米,每一種型號的鋼針直徑由0.07—0.2毫米不等。
 
  • 電波(RF): 電波拉皮,電波溶脂。分為單極電波和多極電波。單極電波: 常用發數為販售單位900發,600發...等。多極電波: 4D電波馬甲,水滴電皮(和微針的結合體)
     多極電波簡單的講,就是電流。主要是利用電流在皮下通過,利用脂肪和皮膚層的電阻差異,達到傷脂不傷皮的效果。如果形成的電弧較淺,作用就較淺,電弧較深,作用的也就較深。因為電流通過一個電阻時,會產生熱,主要是要利用那個熱能,來達到想要的作用,像是收縮皮下組織,或是刺激皮下膠原增生(也有部份的文獻說它可以造成脂肪的破裂)。單極電波的電流因為是從進入點一直到另一個貼片,所以深度可以達到較深層(約2cm),可以加熱到較深的皮下脂肪,加熱和收縮和刺激膠原增生。
     有人會覺得為什麼不直接用熱毛巾就好?主要是因為外敷毛巾,熱能最高的地方會在"表皮",反而希望作用的"皮下組織"溫度較低,一般來說,要達到皮下組織60度以上效果才會比較好,如果想要用熱毛巾敷皮膚達到皮下組織60度以上,大概表皮會先燙傷吧。常見的做法是做到表皮大約40度,而皮下就有大約60度了,是個"內熱外溫"的狀態。
     因為這東西又分成兩種大類,一種是單極電波,另一種是多極電波。很精明的以色列人發明的,明明可以一直打,卻利用程式鎖碼,"創造"出耗材,打完一定的發數就被鎖住了,要買新的探頭才能繼續用。因為目前一個探頭是鎖住為900發,所以才會看到市售的會以"單極電波900發只要XXX元"為銷售廣告。有的診所為了省錢,就兩人用一顆頭,一人450發。 有的診所會註明電波拉皮CPT,這個CPT(Comfort Pulse Technology)其實是個震動系統,因為單極電波打起來很痛,從前都要上麻醉,後來利用震動來減緩痛感,號稱就不會痛了。不過,還是很多診所採用麻醉的方式,當然也就承擔了麻醉的風險,例如: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7/today-life10.htm,不過它的好處是,只要治療一次就夠了,就足以維持一段滿長的時間(半年左右,不過還是要看每個人的個體差異)。
        致於多極電波則是緩和多了,做起來溫溫到一點燙而已,不過效果就較差,只能用多做幾次來換取更好的效果。4D電波馬甲則是除了電波以外,再多了一個真空吸引的動作,來達到更好的身體脂肪塑型的效果。另外還有一種是多極電波加超音波,叫做雙波溶脂,把兩種效果較不明顯的方式合在一起,來創造加乘的效果。
    不過,這種東西算是"有效",但有效的"程度"其實往往不是大家想像中那麼誇張,真的要做還是要考慮清楚它的c/p值啊。
 
 
可以再對照一下這些光的波長在人體的組織吸收差異,也能理解為什麼某某問題要選用什麼波長的來處理了。(圖片是由雷射儀器代理商"億鑫"提供的)
laser absorption  
 
 
 
忍不住想再講一個黑暗面,台灣其實坊間有些是用所謂的"拼裝機",也就是對岸製造根本沒有任何認證的機種,機器本身價格甚至可能不到合法機種的1/3,除了少數比較沒良心的醫美診所會買一台合法的擺者,然後真正施打時打的卻是拼裝機(因為雷射是會耗損的,並不是買了就可以用一輩子),其它就是一些"美容spa"店也常常會有,號稱也是脈衝光,也是淨膚雷射,有幫人雷射除斑的,也有用雷射洗眉的,除痣的,一來施作者不是醫師就違法了,二來機器也是來路不明,還是奉勸大家要多多注意。
另外還有一種比較好一點的是"貼牌機",大多數是由韓國某個小公司去找大陸的廠商製做,再貼上韓國的品牌,然後再合法賣進台灣,當然,這種品質無論如何會比單純的拼裝機好很多,只不過還是比不上真正雷射大廠的品質。
 
註: 這篇文章打算一邊寫一邊更新/更正,如果有人有聽過什麼雷射名稱的,歡迎提供給我,會一一將它加進文章內。
 
本文作者為 大容診所 張健淵醫師 轉載請註明出處,文中包含之個人情感之描述,請直接忽略,謝謝!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