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2-2-2  

新研究顯示,第2型糖尿病大幅增加早逝風險的關聯,主要侷限於那些患有腎臟病者,這死亡率增加的主因本質與心血管有關。西雅圖華盛頓大學Maryam Afkarian醫師等人在美國腎臟學會期刊線上發表前述報告。
  
  Afkarian醫師表示,令人驚訝的是,腎臟病之於第2型糖尿病早逝的關聯性竟是這麼大,我們從以前的研究得知,腎臟病況越嚴重,風險越大,因此,我們應注意避免糖尿病患發生腎臟病,如果發生了,應試著減緩病況。
  
  對於第2型糖尿病且患有腎臟病者,我們應注意調控風險因素並控制他們的糖尿病;在糖尿病控制上需大量資金挹注。
  
  若排除腎臟病因素,第2型糖尿病患者的死亡率並沒比一般人高出太多,而這是以往未曾被真正探討的部份。
  
  Afkarian醫師描述她們進行的這篇觀察型研究時表示,已知糖尿病是早逝的一個風險因素;糖尿病患通常會英年早逝,我們正試圖做出更好的定義。
  
  他們檢視了糖尿病和腎臟病狀態的10年死亡率,對象是「第三次美國國家健康與營養調查 (NHANES III)」的15,046名參與者,將開始時的資料和國家死亡指數資料庫連結。腎臟病定義是尿液白蛋白/肌酸酐比率為30 mg/g或以下,且/或估計腎絲球過濾速率(GFR)值60 mL/min/1.73 m2或以下,患有和未患有第2型糖尿病的腎臟病比率分別是42.3%和9.4%。
  
  沒有腎臟病或糖尿病者(對照組)之中,10年累積各種原因死亡率為7.7%,有第2型糖尿病但無腎臟病者為11.5%,有糖尿病也有腎臟病者為31.1%;校正人口統計學因素、抽菸、血壓和膽固醇之後,這代表著有糖尿病組(3.4%)和第2型糖尿病與腎臟病組(23.4%)之間的絕對風險差異。
  
  Afkarian醫師等人表示,事實上,使用絕對量表評估風險差異,和臨床照護與公衛特別相關。
  
  Afkarian醫師指出,糖尿病患發生腎臟病表示有死亡高風險,而腎臟病造成死亡率增加的主因之一就是導致心血管疾病惡化。
  
  進一步闡述研究結果,發現第2型糖尿病患的死亡率並未高出一般人太多;以前在第1型糖尿病也有類似發現,但是,第2型糖尿病患又有所不同,當發生此病時,患者一般會有高血壓、高膽固醇等,所以,這篇研究結果確實令人驚訝。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979&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