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exa  

服用Celexa、Lexapro等抗憂鬱藥劑,可能會輕微增加心跳異常的風險。
  
  醫師會使用心電圖(ECG)來測量心臟電活動的長度(QT間隔),間隔隨著心跳而改變,心臟跳動速度較慢時間隔拉長,心臟跳動較快時間隔縮短。男性正常的QT間隔要小於420毫秒,女性則是不超過440毫秒,QT間隔太長是心律不正常的指標。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最近警告,Celexa和其他類似藥物可能導致這個問題。為了澄清問題,波士頓麻州綜合醫院的Roy Perlis醫師從1990年2月至2011年8月,收集超過3萬8千名成人服用抗憂鬱藥劑後做ECG的資料,結果發現,服用Celexa、Lexapro、Elavil (amitriptyline)、或是methadone的患者QT間隔較長,這種效應隨著劑量而增加。
  
  研究發現,有近五分之一的患者服用這些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s)後QT間隔較長,但這種影響在臨床上是否顯著,還不知道。Perlis醫師表示,服用高劑量citalopram(Celexa),或escitalopram(Lexapro)的人,應該與醫師討論。
  
  對於那些需要服用citalopram劑量高於40毫克的人來說,還有許多安全的替代藥品。研究人員發現bupropion (Wellbutrin, Zyban)這種抗憂鬱藥居然會縮短QT間隔,但他們不知道這是否有益,或只是從心臟的角度來看是安全的。
  
  研究人員在這篇研究中有考慮其他風險因素,例如年齡、種族、性別、憂鬱症史、心臟病發作、高血壓、心律問題、以及原有的疾病等。也考慮了methadone,因為已知它會導致較長的QT間隔。
  
  這絕不是叫他們停止服藥,Perlis表示,QT間隔只是心臟風險的指標之一,在選擇憂鬱症的治療方式時,有很多要考慮的其他因素,重要的是需知道有其他藥物對心律的影響是安全的。
  
  這份報告發表在1月29日的BMJ期刊網路版。
  
  紐約州Zucker Hillside醫院的Peter Manu博士表示,這些研究結果並不令人驚奇,坦白說,沒有太大的意義。QT間隔必須超過500毫秒才是潛在的問題。服用抗憂鬱藥的患者不太可能有這種問題,他在這個精神病醫院超過20年,治療超過3萬多名患者中,沒有看過使用這些藥的問題。
  
  他認為,最重要的是患者是否存有心臟問題。如果患者的心臟是正常的,QT間隔長一點是沒有意義的,沒有人會有麻煩。如果有潛在的心臟問題,藥物可能會導致心律異常,所以每個病人都需要個別的評估藥物的潛在風險和效益。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c12944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