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克種類  

先看一下休克的種類

接著進入主題:低血容積性休克

  1. 如果傷口不大,可以使用直接加壓止血法
    低血容積性休克的分級:
    低血容積性休克分級
    這邊有簡單跟各位提過休克:休克為何要給epinephrine?
     
    另外之前也有跟各位提過大量失血:
    立攝適與大量失血和大量輸血
  2. 休克都會發生很多的代償現象:像是化學性代償、神經性代償、賀爾蒙代償
    化學性代償:
    化學性代償
    神經性代償:


    神經性代償
    賀爾蒙代償:


    賀爾蒙代償  
  3. 輸液急救,一般可以給予1-2公升的lactated ringer或是生理食鹽水
    1. 使用等張輸液急救可以快速填充血管內及細胞的容積,所以輕微到中度的的休克均可以使用這種方式來急救,減少輸血。
    2. 一般來說,多數患者對直接輸液急救法均有效果,但是如果病患持續大量出血,可能會導致狀況惡化。
    3. 可以使用代用血漿,像是HAES-steril或是Gelofusine,但是成本很昂貴。
    4. 代用血漿並非萬能,而且可能也會引發過敏反應。
    5. HAES-steril使用方式大約為:日劑量:每天每公斤體重 20ml(等於每天每公斤體重 2g Hydroxyethylstarch),一般每天 500 毫升至 1000 毫升。
      加強輸液療法  

  4. 如果患者再給予lactated ringer之後,還持續有低組織灌流時,就要考慮輸入全血或是PRBC。
    1. 新鮮全血雖然是失血性休克的第一選擇,但是會面臨來源以及配對問題,如果真的緊急,可以先使用O型,Rh陽性血。
      常用血液成分 常用血液成分2  
  5. 急救時需要診斷性實驗及重複理學檢查,找出出血點的位置,並且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手術。
    1. 如果輸液治療和輸血仍沒有效果,就必須採取手術方式來處理出血部位。
    2. 其他型的休克則需要立即鑒別,像是神經性休克、心肌梗塞、心包填塞或是張力型氣胸。
    3. 低血容積休克禁止使用血管升壓劑,因為經由周邊血管阻力來增加血壓,會使原來已經缺乏。
    4. 如果血管升壓劑用在心臟功能不佳或是神經性休克時,則必須先補充血管內和組織間的流失體液,並安上肺動脈導管來監測體液狀況。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