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3509282_3d0a813e0d_o  

骨關節炎是最常見的關節炎,會造成疼痛和僵硬,與關節軟骨的退化有關。之前有研究發現,接觸全氟化物與婦女提早停經風險較高、男女壞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較高、以及兒童接種疫苗有效性降低有關。現在,首次有篇研究指出,婦女接觸越多全氟化物(PFCs)這種常見的化合物,罹患骨關節炎的風險越大。
  
  不過,研究人員並未發現男性與這些化學物風險有關,這些化學物從不沾鍋到外賣容器、地毯都有,因為它能讓食品包裝防油、防水、並保護衣料的顏色。
  
  為瞭解PFC與骨關節炎之間的關係,研究人員觀察美國國家健康和營養調查在2003至2008年間收集的PFOA和PFOS數據。這篇分析涵蓋了4千多位20-84歲的男女骨關節炎訊息。
  
  研究人員發現,女性骨關節炎的發病率和接觸PFOA或PFOS有關;男性則沒有存在關連性。接觸最高的女性罹患骨關節炎的風險比接觸最少的女性增加近1倍。較年輕的女性(20至49歲)其骨關節炎與PFC的關聯性較年長婦女(50至84歲)強,但研究團隊表示,需要更多後續研究,以確認觀察結果。
  
  此外,造成的生物性原因尚不清楚,但研究團隊表示,這種化學物質對女性荷爾蒙的平衡可能有特別深切的影響。這篇研究強調,雖然調查發現骨關節炎與接觸PFOA和PFOS這兩種特殊的PFC化學物有關,但只發現有關聯性,而不是有因果關係。
  
  康乃狄克州耶魯森林與環境研究的Sarah Uhl則表示,他們確實發現接觸這些化學物和骨關節炎之間有非常清晰而有力的關聯性;關節炎是一種非常疼痛的慢性疾病。
  
  Uhl表示,荷爾蒙系統令人難以置信的微妙,極少量的荷爾蒙干擾物就可能造成變化。像是發炎和軟骨修補與荷爾蒙有關,也與骨關節炎有關。雖然因為使用安全的問題,全球PFOA與PFOS的使用量可能下降,體內或是周遭環境還是會殘存好幾年。
  
  不接觸是消極的方法,最好是有健康的生活、運動、吃得好,這些步驟可以減少不能控制的風險因素。
  
  這篇最新研究結果刊載在2月14日的環境與健康展望(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
  
  密西根州博蒙特醫院的Joseph Guettler博士認為,應該全盤考慮可能誘發骨關節炎風險的變因,包括遺傳、體重與肥胖、以及先前的傷,有些人是容易受影響的,有些工作會讓身體飽受折磨。
  
  這篇研究似乎在傳統的風險因子中再添加了環境因素PFCs。沒有發現男性具有相關性讓Guettler博士感到驚訝,這可能是荷爾蒙的差異。他希望PFC影響骨關節炎的主要機制是透過對發炎反應的影響,因為PFCs與炎症有關,而我們都知道炎症對軟骨有顯著的負面影響。這需要做更多研究來確認。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c2a8bb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