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274  

之前也有跟各位提過:[WebMD]懷孕時使用吸入型類固醇的風險?

研究發現,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治療慢性呼吸道問題可能會略為增加發生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
  
  該研究的作者表示,增加的風險程度並不會超過每天使用吸入型皮質類固醇噴劑控制氣喘所帶來的利益。
  
  但是,研究人員擔心的是,當使用這些藥物來緩解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患者呼吸問題時衍生的糖尿病威脅,吸入性類固醇對於COPD的助益還不太清楚。
  
  第一作者、蒙特婁猶太綜合醫院的臨床流行病學中心主任Samy Suissa博士表示,對於氣喘,我沒那麼擔心,因為吸入性類固醇是如此有效,可使人免於急診、可挽救生命。
  
  研究中,吸入型皮質類固醇對於多數COPD患者並無作用,Suissa博士表示,如果沒有安全問題,或許也就沒啥大礙,如果有安全問題,情況就有所不同。
  
  Suissa博士指出,70%的COPD病患被處方吸入型皮質類固醇,臨床指引認為,只有15%-20%可以有真正獲益。
  
  【糖尿病與吸入型皮質類固醇 】
  這篇登載於11月美國醫學會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中,Suissa博士等人分析了超過388,000名病患的藥歷,這些人在1990至2005年間於蒙特婁處方有吸入型皮質類固醇。 
  
  他們發現,每天使用吸入型皮質類固醇(不論任何劑量)的病患需要藥物控制高血糖的風險增加約4%。劑量最高者之中,此風險增加達64%,該研究也發現,吸入型皮質類固醇與需要更強效之血糖藥物的風險增加有關,表示他們原本的血糖病況惡化。
  
  雖然風險增加34%聽起來很令人緊張,但是專家指出,絕對數量依舊很少,例如,使用吸入型皮質類固醇者之中,每年診斷有糖尿病者,從1,000分之14增加到1,000分之20。 
  
  【小風險仍是大問題】 
  位於丹佛的肺部疾病專門醫院、國立猶太健康醫院糖尿病計畫主任Elizabeth Kern醫師表示,這個增加幅度不大,但是,仍不容忽視,因為第2型糖尿病是所費不貲的問題。
  
  Kern醫師表示,這次調查的結果是頗受期待的,對於治療呼吸道問題的醫師而言是有些爭論的,因為之前的小型研究未能發現使用吸入型皮質類固醇治療的病患其糖尿病風險增加。
  
  她認為那些試驗的確未能發現這個風險。
  
  另一方面,Kern醫師的同事、國立猶太健康醫院的醫學教授Rohit Katial醫師表示,儘管這是大型研究,它仍有不足的地方,最重要的是,研究人員沒有關於過重或肥胖人數有多少的資料,而這是糖尿病與呼吸道問題的重要風險因素。
  
  Katial醫師表示,對於使用較高劑量者,他們的BMI[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有比較高嗎?我們不知道,報告中沒有相關資料。
  
  此外,他指出,該研究提醒醫師,目標在於盡可能以最低劑量的皮質類固醇治療呼吸道問題,並且與有糖尿病的患者討論相關風險。
  
  他表示,我們要求他們注意血糖值。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