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透析导管  

根據最新分析結果顯示,洗腎患者使用導管會讓死亡、感染、以及心臟問題的風險,比使用其他處理血液的方式風險高。
  
  全世界有超過150萬人因為腎功能衰竭而洗腎,這個過程包括過濾血液去除廢物、多餘的鹽和水。
  
  研究人員檢視67篇研究近60萬名洗腎患者,比較三種處理血液方式的風險,分別是動靜脈廔管、動靜脈移植、以及中央靜脈導管三種。
  
  動靜脈廔管是指患者的靜脈和動脈透過一個點連接在一起,讓血液流出或流入身體;動靜脈移植是在動脈和靜脈之間有個塑料通道;洗腎患者的第三個選項是中央靜脈導管,經常使用來避免手術或打針,也可能是因為健康狀況衰退。
  
  研究人員在研究期間評估這三種類型的血管切口和死亡、感染、以及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等嚴重心臟問題之間的關連。
  
  結果發現,相較於用廔管的患者來說,使用導管的患者有嚴重心臟問題的風險增加了38%、死亡風險提高了53%、有致命性感染的風險增加一倍以上。移植的患者死亡風險高出18%,嚴重感染的風險也增加了36%,但嚴重心臟問題的風險不會比較大。
  
  假設所有洗腎患者的健康程度類似,研究人員認為,用導管做血液透析死亡、感染、以及心臟問題的風險最高,動靜脈廔管的風險最小。
  
  加拿大Calgary大學的Pietro Ravani博士表示,研究結果反映在目前的臨床指南上,臨床指南提倡動靜脈廔管對洗腎患者是較佳的選項。
  
  研究結果發表在2月21日的美國腎臟病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研究人員認為需要有更多的研究,以確定個別病人的風險,並評估各種血液透析方法的安全性。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c34a40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