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14-0550x0475  

重積性氣喘是指對一般支氣管擴張劑和茶鹼治療沒有反應的氣喘,因為可能引發呼吸衰竭導致病患死亡,所以需要積極治療

除了一般急性發作的藥物以外,可以選用以下幾種藥物治療:

  1. MgSO4
    1. 發作時FEV1只有預測值的25-30%或是對一開始的治療沒有反應的嚴重患者,可以使用IV一次MgSO4,劑量2Gm,一般都可以降低住院率。
    2. 也可以用吸入的,將nebulizer albuterol當中的normal saline換成isotonic MgSO4也會有幫助。
  2. continuous SABA nebulization(albuterol 10-15mg/hr):因為β致效劑較能改善FEV1、PEF以及降低住院率,特別是在嚴重氣喘的患者身上。
  3. subcutaneous epinephrine:
    1. 並非常規的用法,但是在對過敏性體質的患者以及過敏引起的相關疾病或是病患對於continuous SABA nebulization沒有效果時,就可以考慮使用。
    2. epinephrine 0.3-0.4mL(1:1000) sc q 20min ,3次劑量。
    3. 由於epinephrine會減少子宮血流,孕婦就不能用此方法。
  4. heliox:就是用79% helium加上21%氧氣的氣體,因為重量比一般空氣輕,可以減少亂流,降低氣流阻力,增加吸入性藥物的沈積,對於嚴重氣流組塞的患者來說,有時候會有幫助。

如果外在藥物不行,就只好考慮插管了。

 

  1. 考慮插管時機
    1. 意識模糊, 呼吸疲乏,無呼吸音或wheezing,
    2. 即使已使用40%O2,仍然發紺,
    3. 血中氧氣< 60 mmHg 使用氧氣 6 L/分,
    4. 二氧化碳> 65mmHg


呼吸器設定:

  1. IT/ET: 1:2--1:6 (吸氣與吐氣期比)
  2. 潮氣容積: 10-15ml/kg
  3. 呼吸速度:10-20下/分鐘
  4. 抽痰但務必輕柔以免氣管痙攣,可加lidocaine 作為預防
  5. 容許相對高的二氧化碳值 (PH>7.2,PIP<30cmH2O)
  6. 必要時可以使用鎮靜劑,並注意是否有氣胸的現象。
  7. 不一定需要吐氣期正壓(PEEP)


監測:血壓,心電圖,CXR,吸氣正壓(PIP),輸出及輸入點滴量平衡(I/O),電解質。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