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絞寧  

NTG Nitroglycerin 中文商品名:耐絞寧

一般人對他的認識,就是在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時,可以服用的藥物。

不過,最近卻遇到有人問,為什麼他到國外看病時醫師和藥師跟他說服用第二顆時就要就醫呢?

先來了解一下台灣區的仿單:

Page-01  

Page-02  

 

是的,仿單裡面已經提及用法了:

Page-01 2  

當然,衛教會講詳細一點:

 

  1. 當胸痛發作時,含一錠於舌下(含藥時應先坐下,以免血壓下降而發生暈眩),不可吞服,藥效約兩分鐘出現,約可維持約三十分鐘。
  2. 若含藥 5 分鐘過後,症狀尚未緩解,則需再使用一顆 ( 第二顆,已經十分鐘了 )
  3. 再待 5 分鐘過後,若症狀依舊無緩解,則可再含 1 顆 ( 第三顆,這是第15分鐘了 )
  4. 若已經持續使用 3 顆,皆無緩解,則需立刻就醫,並且告知醫師已使用過耐絞寧舌下錠

 

若作為預防使用時,則在從事可能引起心絞痛發作的活動前 5-10 分鐘使用(如:爬 樓梯、爬山、性活動、較劇烈運動、寒冷天氣外出等),約在用藥後 分鐘內產生藥效並 約可維持 30 分鐘藥效。

本藥品含於舌下時可能會有灼熱感或刺痛感,但不能以這種感覺作為判定藥品是否 有效的依據。 

尤其是在保存方面:

1. 耐絞寧舌下錠應保存於原藥罐中,切勿自行隨意分裝。此藥若長時間接觸空氣、濕、熱極易降低藥效,故開封後請於每次使用後立即將瓶蓋扭緊並置於陰涼乾燥處保存,以確保藥效。 

2. 藥品請置於室溫避光保存,避免存放於冰箱或浴室之藥櫃處。 


回到主題,台灣算起來是三顆,美國或是加拿大怎麼就變兩顆了?

而且你在2013年ACCF/AHA Guideline for the Management of ST-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的Guideline中也可以看到這樣的說明
"If nitroglycerin is prescribed, the patient should be advised to take 1 nitroglycerin dose promptly. If symptoms are unimproved or worsening 5 minutes after 1 dose, the patient should be instructed to call 9-1-1 immediately."

螢幕快照 2013-05-05 上午8.27.42  

其實,這個幾顆跟國家沒有絕對關係,而是跟你所在位置有關係

首先,是急性心肌梗塞的發作,是指突然間因為天氣或是某些因素的變化,造成供應心臟肌肉細胞營養及氧分之血管完全阻塞(或幾近完全阻塞)之影響,在短時間內(20-30分鐘)造成心臟肌肉細胞的受傷甚至死亡。

心肌梗塞臨床表現,一般為持續性的前胸部劇痛,病情輕微者,只是感到有點胸悶;重者可出現嚴重心律異常,發生猝死或出現休克、心臟衰竭而導至死亡。病人胸痛是最常見、最突出的症狀,疼痛比一般心絞痛更嚴重,持續時間更長

死於心肌梗塞的人,有一半是發病後一個小時內,所以前半小時是關鍵時間。

剛剛上面那段紅色標示的時間,也就是NTG要幫你爭取的時間,研究算出來,平均大約爭取15分鐘是最好的。

有些患者會有誤會,以為服用NTG以後就可以不用看醫生了。其實不是,NTG是幫助你緩解心肌缺氧的症狀,並且擴張血管,讓你可以在藥效期儘快的就醫。

你可能會想,既然NTG是用來爭取時間的,那我就一直吃,吃到醫院就好啦。

當然沒有這樣簡單,NTG是一種硝酸鹽,產生作用的機轉是利用NO與受體結合擴張平滑肌,原則上這樣的藥理效果可以維持15-25分鐘,然後他會有作用漸減性,因為:

1.受體會飽和,作用會漸漸不明顯

2.過度過張血管會導致血液灌流量減少,反而有害

3.血管不可能無止境的擴張,還是有極限

所以當你在服用第二顆還是沒有效果的時候,表示你的問題已經不單純到NTG可以處理的範圍,這時候如果還不儘快就醫,可能就會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有可能是其他更嚴重的疾病),而第三顆就是給你做最後確認的。

那可以服用第四顆嗎?

如果你已經在救護車上了,那倒是不必,但是如果你是由家人或朋友帶你去醫院的路上,又再次承受到緊迫性胸痛時,服用第四顆是可以的。

所以服用2顆、3顆、還是4顆的關鍵,就是你需要就醫所花的時間。

 

開頭的例子,醫師會提醒病患需要再服下第二顆時就準備就醫,是因為他家離醫院很遠,大約開車有近1小時的路程,而且又是獨居。跟台灣醫院診所林立的狀況不一樣,所以如果等他服用到第三顆時才開始準備開車或是呼叫救護車,可能就會面臨救護車沒到,人就不行了,因此醫師和藥師才提醒患者再服用第二顆時就應該準備就醫。

 

 

其他關於NTG的文章:

NTG 試吃實驗

Nitroderm 貼片分解實驗

millisrol amp 配製方式筆記

NTG 使用 PVC輸注器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