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113355583.jpg  

過敏性鼻炎 Allergic rhinitis ,是一種鼻子因為接解到過敏原而引發的一系列發炎反應, 造成流鼻水, 鼻塞, 鼻子癢, 打噴嚏, 眼睛癢...等症狀。

而有些人常常會清晨喉嚨腫痛不舒服,其實也是這個原因:起床喉嚨痛 罹過敏鼻炎不自知

更嚴重的,會伴隨著鼻瘜肉的增生,搞的患者痛不欲生:認識鼻瘜肉

過敏性鼻炎一直以來都沒有真正"根治"的方法, 而如何去讓這些患者能在最沒有副作用, 最方便情況下, 將症狀控制在最良好的狀態, 變成目前主要的目標。

正規的藥物治療範圍包括像是抗組織胺, 類固醇, 咽達永樂, 去充血劑, 抗膽鹼藥物, 抗白三烯素調節劑, 而統計上對於緩解症狀的效果如下:

drug  

一般類固醇鼻噴劑的使用說明在這邊:

Avamys 使用說明

鼻噴劑 Avamys 噴霧試驗

衛教圖卡~鼻噴劑

類固醇鼻噴劑懸液劑為何要先搖一搖?

另外,也有非類固醇的鼻噴劑

鼻噴劑Azetin噴霧實驗


我額外補充兩個注意事項,給常用鼻噴劑的患者:

噴鼻噴劑之後感覺喉嚨苦苦的

如何預防類固醇鼻噴劑造成的流鼻血? 


 

如果非藥物的方法, 除了避免過敏原以外, 較常使用的就是食塩水鼻腔灌洗。

簡單認識洗鼻機

可以自己製作洗鼻鹽嗎?

如果你覺得動用機器太厚工,也是有一般的噴水罐可以使用

鼻噴劑sterimar噴霧實驗

歐治鼻海水鼻用噴霧 開瓶

但其實都是治標不治本

洗喉嚨、抽鼻子 醫師:治標不治本

在非藥物的替代療法中(包括自然療法), 就有許多選擇了, 像是益生菌, 精油, 營養療法(Omega-3, vit. C, 槲皮素(quercetin), N-Acetyl-Cysteine (NAC)..), 另外, 就是今天要介紹的這種纖維素鼻噴劑(Nasaleze)。

Nasaleze諾舒宜®是英國的一間廠商開發出治療鼻子過敏的一種方式, 它的概念是利用纖維素的特性, 在鼻腔中形成防護薄膜, 一來可以保護鼻黏膜受到過敏原的刺激, 二來是纖維素遇濕形成的這層保護膜本身也可以協助鼻腔進行空氣過濾的作用, 減少一些微小顆粒被吸入肺中。

可以參考原廠的使用說明

 

 

也有一些研究證實這種方法是有效的, 例舉幾篇可以參考看看:

其實還可以找到許多相關的臨床研究, 就不一一列舉了, 整體來說都是對於過敏性鼻炎有或多或少的助益。

其實Nasaleze原廠也並未聲稱該療法可以取代正規的治療, 也有說明如果和一般治療藥用的鼻噴劑搭配使用時, 需先將治療用的藥用鼻噴劑先噴, 然後再噴Nasaleze, 否則待保護層形成後, 可能藥物也不容易作用在鼻黏膜上了。

回到主題:

如果想先認識這個噴劑的基本資料,可以參考這邊:Nasaleze 諾舒宜 噴霧實驗  

nasaleze_2  

這是台灣代理商代理的劑型瓶身外觀; 

噴在鼻子裡的樣子如圖:

nasaleze_3 

(使用Dr.CAMSCOPE內視鏡, 尚理儀器) 可以看到鼻黏膜上均勻地分佈著, 不過, 要噴得像這樣是要練習的, 小沙吉醫師自己第一次噴的時候其實是失敗的, 分佈相當不理想; 

基本上在噴之前要先"劇烈搖晃瓶身", 才能讓裡面的粉不會是結塊, 再來是噴的時候瓶身要垂直, 頭要略向下, 一邊按壓, 再一邊輕輕吸入, 吸太用力會發現粉都被吸進去而無法黏在鼻子上, 所以真的是要保持"輕輕吸"的力道。

經過大約1小時候, 在鼻子裡面就變成像這樣的一層保護層: 

nasaleze_1hr 

幾乎是完全透明的薄膜。

纖維粉末遇到鼻腔潮濕的變化:

nasaleze_100x 

小沙吉醫師自己親身的體驗, 是覺得真的有效果的, 它讓我緩解了鼻水和鼻塞的現象。

可是剛噴進鼻子裡面的時候, 由於鼻炎的人鼻子都很容易受刺激, 所以在噴進去的那個當下反而可能會有鼻水加重或打噴嚏的現象, 稍等一下它就會慢慢緩解了。

 

不過, 還是要再次強調, 這些替代療法都不足以取代真正的治療, 但是它們可以提供治療上很好的協助。而過敏性鼻炎至今"沒有根治的方法", 只有針對每個患者去設計最佳的控制方式。只要保持良好的治療習慣, 大多數患者都可以得到良好的生活品質而不會去影響到日常生活和工作的。

本文由作者 台中市 大容診所 張健淵醫師授權轉載, 原始文章請參考:http://ssagy.pixnet.net/blog/post/28676289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