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3213303745.jpg  

Trypophobia 或是repetitive pattern phobia ,密集恐懼症。

Trypo源自於希臘文,就是很多孔和洞的意思。

所以密集恐懼症也有人翻譯為群聚恐懼症或是多孔恐懼症。

其實這不是一種疾病,也不會讓你生病,但是會經由視覺或是觸覺讓你感到很不舒服。

以下內容會讓你非常不舒服,而且可能導致心裡陰影或是做惡夢,請評估自己身心狀態之後再行點閱

通常的症狀會起雞皮疙瘩,然後會快快避開,主要是對於密集性的小型物體產生恐懼感,不管是不是你熟悉的東西,

就像上圖的蓮子一樣,其實也不過就是蓮子,完全無害,也不算限制級,但是有些比較敏感的人就已經會覺得毛毛的了。

如果再加上一點文字敘述,可能就開始不舒服了。

但是這樣的症狀,對於大型物體就還好,大型物體群聚的恐懼遠不及小型物體,可能跟心裡投射有關係,因為大型物體比較難投射到自己的身上,或是相關熟悉的物體上面,也比較難形成孔洞的感覺,所以自然恐懼的狀態就減少了。

如果從生理學的角度來解釋,有一派的說法是這樣的恐懼症主要來自遠古時代人類以採集方式生存的模式有關。

因為採集時如果遇到像是蜂窩或是蟻窩還有蜘蛛卵之類的,都會遇到危險,所以這樣的經驗可能經由海馬迴與杏仁體的紀錄,一直保留下來,作為一種直覺性的防衛機制。

不過很多恐怖片就會用這點來做文章了:

多半都會採用蓮蓬法,因為這是生活中最熟悉的多孔性排列素材,然後將這樣的感覺刻劃在人體身上,就會形成很恐怖的感受

 

t04228b_free-poster-yzpskbhcuk-TRYPOPHOBIA.jpg

 

trypophobia_iii__by_tylerrenee-d535nwv.jpg

 

如果是細胞性的排列,也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

trypophobia_zombie__by_tylerrenee-d5yyicd.jpg  

另外就像我之前說的,把你熟悉的東西排列起來,也一樣會有恐懼的感覺,所以不限於不熟悉的物體。

Unknown.jpeg  

但是現實生活中,是不是都不會遇到這類型的症狀出現在人體呢?

其實不然,因為人體保留對這種模式的恐懼是有道理的:

1018391ec325157433d9ff47a4dc7aa9.jpg  

這張圖就是不PS過的圖了,這叫做帶狀皰疹,你可以參考這邊:

 

[Medscape]Common Dermatologic Diagnoses: 15 Rashes You Need to Know 15種你該知道的皮疹

 

 

Herpes Zoster (Shingles) and Postherpetic Neuralgia Management

[Medscape][Education]Can't-Miss Complications of Herpes Zoster 不能遺漏的皰疹併發症

單純皰疹與帶狀皰疹的差別?How is Herpes Zoster different from the Herpes Simplex Virus?

從上面四篇文章就可以知道,這樣的保護機制其實就是告訴你有危險了,快去看醫生吧,不要自己亂買藥或是聽江湖術士來治療。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