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女醫師其實  

感謝急診女醫師同意轉載,點圖可以進去急診女醫師的粉絲專頁

 

 

手術有時候是需要縫合的,所以縫合線的選擇就是一門學問,先看一下醫師可愛的圖文解說:

  

 

 

 

感謝醫師辛苦花時間努力作圖解,希望大家可以看進去,不要辜負他的苦心了,接下來就是小藥師時間了:

我們所知道的縫合線,其實在數千年中,是有不同材料的縫合線材料被使用、爭論,不過大致主體沒有多少變化。

針是由骨或金屬(如銀,銅,鋁青銅絲)製成。

縫線是由植物材料(亞麻、大麻和棉花)或動物材料(頭髮、肌腱、動脈、肌肉條或神經、絲綢、羊腸線)製成。非洲文化中使用荊棘,而有些地方因為研磨技術的關係,改為使用螞蟻來縫合,即誘騙蟲子咬住傷處的兩邊,再扭下它們的頭。

手術縫合的最早記載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的古埃及,已知最古老的縫合是在公元前1100年(所以跟現在是相差3300年)的木乃伊身上。

對傷口縫合和使用縫合材料的第一個詳細書面記載來自公元前500年印度的醫師蘇胥如塔(Sushruta)他所寫的蘇胥如塔·妙聞集(Sushruta Samhita)。

希臘「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和後來羅馬的Aurelius Cornelius Celsus描述了基本的縫合技術。

第一次描述腸道縫合的是2世紀的羅馬醫生蓋倫Galen,不過也有人認為是10世紀的西班牙小國Andalucía的外科醫生Abu al-Qasim al-Zahrawi(أبو القاسم خلف بن عباس الزهراوي‎ 阿布·卡塞姆·宰赫拉威)看到阿拉伯文不要太奇怪,因為他出生於距後倭馬亞王朝京城科爾多瓦(今屬西班牙)西北六英里的宰赫拉城,他的名字「宰赫拉威」就是宰赫拉人的意思。他是早年移居西班牙的阿拉伯部落輔士的後裔。是中世紀阿拉伯後倭馬亞王朝安達盧西亞的醫學家、外科醫生、化學家、美容學家和自然科學家,被認為是「現代外科學之父」,和中世紀最偉大的穆斯林外科醫生。

 

據記載,一次宰赫拉威魯特琴的琴弦被一隻猴子吞掉,他由此發現了腸線可吸收的性質。從此之後就開始製造醫用羊腸線plain catgut。
西元1865年,受到巴斯德影響的英國醫師Joseph Lister(約瑟夫·利斯特)引入了縫合技術的巨大變革,

那個巴斯德我大概講過他四次了,請自行參考:蛆療法 Maggot debridement

 

Joseph Lister提倡對所有的縫合線進行常規消毒。這是第一次嘗試對「石炭酸羊腸線」殺菌,二十年後又對鉻羊腸線做了消毒。1906年製成了經過碘處理的無菌羊腸線。
下一次大飛躍發生在20世紀。隨著化學工業的發展,20世紀30年代製成了第一根合成線,眾多的吸收和非吸收性合成線由此迅速的發展出來。

隨著塑膠工業的進步,第一根合成線在1931年由聚乙烯醇Polyvinyl alcohol製成。

1950年代開發了聚酯線Polyester,後來發展出針對羊腸線和聚酯的輻射滅菌。

1960年代發現了聚乙醇酸Polyglycolic acid,而在1970年代它被用於縫合線的製造。

現在,大部分的縫合線是用聚合物纖維製作的。

古代的材料中只有絲綢和腸線仍在使用——雖然並不經常。在歐洲和日本,腸線因牛海綿狀腦病而被禁止,而絲綢有時會被用於血管和耳鼻喉科手術。

歷史講完了,我們要來介紹材質了:

 

縫線的大小大部分是依據美國藥典認可標準(United States Pharmacopeia) 作分類:

早期是從1+、2+ 、3+由小到大至6+,隨著編織技術進步縫線製作可以越來越細,現在通用的為 1-0、2-0、3-0由大到小至11-0。

越多個0代 表縫線越細。

一般手術常用的縫線大小為3-0與4-0,當然依據傷口的種類和科別,也有不同的選擇。

縫線為了操作方便設計了許多不同的長度,從18英吋(45cm)、24英吋 (61cm)至30英吋(75cm)不等。

縫線依照來源可以分為天然與人工合成,依照吸收性則是可分為可吸收與不可吸收,簡單整理如下:

來源

吸收性

材質

天然

可吸收

羊腸線plain catgut

鉻腸線chromic gut

不可吸收

絲線silk

棉線cotton

合成

可吸收

聚乙醇酸線(Dexon)

聚乙醇乳酸線(Vicryl)

聚二氧六環酮線(Polydioxanone, PDS)

聚己內酯(Polycaprolactone, PCL)

聚亞丙基碳酸酯(Polypropylene carbonate, PPC)

聚三甲基碳酸酯(Polytrimethylene carbonate,

不可吸收

尼龍線(Nurolon, Surgilon, Ethilon)

聚酯纖維線(Mersilene, Tycron, Dacron)

聚乙烯線(Ethibond, Dermalene)

聚丙烯線(Prolene)

聚四氟乙烯線(Gore-tex)

 

聚乙醇乳酸(poly-lactide-co-glycolide)則是除了乙醇酸外另外加入乳酸,乙醇酸與乳酸的比例大約是1:9,因此又稱為polyglactin 910,常見的商品為Vicryl。

而這次急診女醫師提到的吸收線(肉線),根據吸收時間可分成:

縫線種類

開始吸收

完成吸收

羊腸線

7-10

60-90

鉻腸線

21-28

90

Dexon

40

大於120 天

Vicryl

40

大於70 天

吸收的快慢當然跟材質有關係,而多股螺旋的當然會需要比較多時間:

單股線

尼龍線

聚丙烯線

Gore-tex

多股線

絲線

聚酯纖維線

羊腸線

Dexon

Vicryl

但是這邊要跟各位解釋的一件重要事情就是,不管你使用哪一種縫線,對身體都是外來物,都會引起免疫反應,

下面這張圖就是尼龍線造成的巨噬細胞聚集:

 

所以不管你是怎樣的傷口,都會建議與醫師討論並相信和尊重醫師的專業意見,這樣才會對你的傷口有最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