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所謂人工皮,其實正確名稱,應該叫做傷口敷料,用英文來表示比較可以理解:

人工皮或是人造皮膚,稱為artificial skin,而外傷敷料,叫做wound dressing。

 

 

最近比較常聽到有人在講人工皮了,可能因為自費醫療比較普及加上民眾開始比較願意接受濕潤療法的概念,

所以今天就來簡單講一下人工皮的原理

當你受傷時,如果只是傷到很表面的組織,而且傷口也不大,我建議妳直接使用乾式治療法,直接用優碘或是消炎藥膏清理傷口就好了,例如紙片割傷或是輕微擦到。

因為這類型的傷口,使用人工皮並不方便,而且會感覺癒合時間被拉長,患者本身多半也會失去耐性。

人工皮比較適合傷到表皮層以下的傷口

來看一下皮膚結構:

 

因為當皮膚內層受傷時,會分泌大量的滲出液,其中裡面就有大量的膠原蛋白還有生長因子,藉以幫助傷口癒合,

但是如果置之不理,就會和血纖維還有血小板一起凝結,形成我們看到的結痂eschar:

 

當然結痂掉了,就會形成一個疤痕,而且很多時候是因為結痂的硬化導致皮膚搔癢,然後患者自己抓掉的,那個傷口就有可能二次破裂,形成更嚴重的色素沉澱。

所以有些學者就發現,讓傷口保持濕潤,不要讓結痂產生,反而會讓傷口的復原感覺比較良好,也不會產生嚴重的色差,這就是所謂的濕潤療法。

下面這張圖是濕潤療法的廠商做的,僅供參考:

因為癒合的速度還是要看傷口種類,並不是所有的乾式療法都會比較慢,也不是所有的傷口都適合濕潤療法。

這邊整理一下使用敷料的原理:

 

比較熟悉的說法就是因為如果放著傷口不管,身體在一定的時間之後,一定會封閉傷口,這是正常生理機制,會自然進入乾式療法,使用敷料就是創造一個環境,讓傷口的區塊保持在濕潤的範圍,減少跟空氣的接觸。

目前認為最多的理論是認為在濕潤的環境中,新生的表皮細胞可以在滲出液裡面自由移動,所以可以更加幫助傷口重新排列整齊。

當然還有其他的理論:

 

  1. 利用敷料的水凝膠,幫助滲出液留置在傷口部位,藉以創造一個濕潤的環境
  2. 敷料覆蓋的部位因為有隔絕效果,所以可以避免外界的污染物,保持傷口清潔
  3. 因為跟外界接觸少,減少血纖維蛋白的活性,所以不會產生結痂,不會有撕裂和拉扯傷口的狀況發生,減少二次傷害。
  4. 敷料覆蓋部位會略微增加溫度,大約會在攝氏1度到2度之間,因人而異,溫度的增加有助於加速傷口癒合。
  5. 神經的終端也因為存在濕潤的環境之中,所以會有緩衝,不會直接和外界接觸,減少傷口的疼痛感。
  6. 白血球等防禦細胞也因為沒有結痂固定的關係,可以在滲出液中自由活動,幫助傷口的滅菌和消除外來物質。
  7. 因為外傷敷料本身並沒有含有任何藥物,所以只要在有滲出液的狀況下,就算撕開進行更換,也不會造成太大的痛覺,當然也不會撕扯傷口部位。 

人工皮使用時,有些小細節一定要注意: 

這邊可以參考:貼人工皮注意事項

簡單的說:

1.傷口務必要清潔乾淨,進行無菌處理,不然潮濕溫暖的環境剛好讓你的傷口變成細菌的培養皿

2.人工皮要比傷口面積在多出至少一公分

 

這樣才可以達到良好的修復效果

3.傷口初期可能會很快就發現人工皮鼓起來

這時候還不需要更換,原則上都會建議在組織液靠近邊緣或是已經外滲時,再進行更換。

有時候因為傷口深度較淺,就算沒有外滲,還是會建議一天至少更換一次,因為傷口太濕會造成浸潤,反而對癒合有礙。

之後延長到三天,最多不超過七天,順便可以檢查一下傷口的清潔與癒合狀況,避免內部發生感染而不知道。

4.更換人工皮時,會看到一些膠狀或是比較黏呼呼的液體,除非顏色太過詭異,例如綠色,否則原則上這是正常的。

如果比較深一點的傷口,也帶血絲也是正常的,等傷口漸漸癒合就會消失了。

這個黏呼呼的液體就是組織液和水凝膠的聚合體,不是膿,不要自己嚇自己,如果你不會判斷,或是傷口邊緣有持續紅腫疼痛的狀況,我建議妳還是去找醫師處置與判斷,避免延誤病情。

5.滲出液比較多的傷口,會建議選用厚一點的創傷敷料:不同厚度的人工皮

但如果你的傷口滲出液已經到了一個無法收拾的地步,我會建議妳直接就診,尋求更好的處理方式,因為常常遇到有患者傷口已經需要縫合了,還堅持使用人工皮.........

當然如果是像褥瘡等比較深層傷口,有時候也會有大量滲出液,這時候會使用其他的敷料,像是aquacel或是導管式的人工皮,將多餘的滲出液導出:

aquacel的吸收力比一般紗布多出5倍左右,而且可以搭配人工皮使用 

另外有含銀的加強抗菌版 

 

導管式的我舉renasys做例子

 

另外也有這種預防導管內阻塞有電子警報的

pico-multisite-1024x624.jpg

6.有人會問:我可以在人工皮裡面塗上藥物嗎?

這個問題其實要看你的傷口種類和藥物而定。

藥膏的選擇,就要找水凝膠或是清創凝膠之類的藥膏

例如:

Askina 雅膚清創凝膠簡單介紹

但是這樣的狀況都不會建議患者自行處理,請務必尋求醫師的診斷與處置,以免延誤病情!

輕微的傷口可以選用水凝膠的敷料,也有些許的清創效果

 

HeraDerm 赫麗膚水膠傷口敷料 醫美人工皮試用

有人也會問可以用優碘或是優碘軟膏嗎?

答案是:除非真的是病情有需要,不然不建議

但不是因為優碘會造成色素沉澱這樣的謠言,你可以先參考這邊:

陰道灌洗液

主要是因為敷料裡面試密閉環境,就是要減少刺激,讓傷口用自己的生理機制癒合,優碘因為會持續釋放出碘離子,造成長期傷口刺激,所以不建議用在外傷敷料裡面。

你可以參考:

Suile速瘉樂試用心得

因為講到優碘和色素沉澱,你可以能就會想到另外其他種類的藥水,例如紅藥水、白藥水,其實也不是很建議

請參考:各種顏色的藥水

另外還有一些注意事項給大家參考:

 

這邊有影片給大家參考:

   

其實很多愛美的女生早就在使用人工皮了,只是他們可能自己沒有意識到,就是這個:

 

最後還是那句話:如果遇到比較嚴重的傷口,千萬不要逞強,請尋求正確的醫療方式,就診請醫師處置,並與醫師和藥師討論是否可以使用這類型敷料。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