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6608981-824578746_n.jpg

 

專家們發布新指南,避免不必要的測試與具風險的治療

偏頭痛的首要治療方法應該不是止痛藥  ,醫生們不應該讓這些患者固定做腦部掃描。
  
  美國頭痛學會在頭痛(Headache)期刊中發表的最新建議是,偏頭痛常常做不必要或有潛在風險的測試與治療。美國頭痛學會的Elizabeth Loder博士表示,他們的目的是要鼓勵醫生與病患仔細思考醫療照顧是有害或是不必要的。像是OxyContin與Vicodin等鴉片型止痛藥,以及巴比妥類藥物都有嚴重的長期風險。
  
  布萊根婦女醫院的Loder博士解釋,鴉片型止痛藥的有效性不是問題,問題是即使用藥對於單次發作有效,但許多人的偏頭痛都是持續數十年的慢性病。
  
  在美國,濫用止痛藥的情形越來越多,證明與這些藥物有關的仰賴風險。根據美國疾病預防中心表示,有近四分之三是因為開立鴉片型止痛藥過量,這最終會造成患者的第二個問題。另一名專家表示,這種止痛藥吃太多會造成藥物過度使用頭痛。
  
  Rebecca Erwin Wells醫學院的Rebecca Erwin Wells助理教授表示,鴉片類藥物確實會增加頭痛的敏感度,而藥物過度使用頭痛是很難治療的。
  
  另外,指南中指出,符合偏頭痛標準的患者不應該使用大腦掃描,在有核磁共振(MRI)可以使用的情況下,不應該使用電腦斷層(CT)掃瞄作為非緊急性患者的診斷工具。Loder博士表示,MRI可以檢測到更多造成頭痛的原因,而用CT時會漏掉的。而且MRI有強大的磁力,能讓患者避免接觸輻射線。
  
  頭痛專家表示,現在針對偏頭痛誘發點的手術仍在試驗階段,目前還缺乏大量的證據顯示手術的益處是否超過潛在的傷害,所以僅建議做臨床試驗。新藥上市前都必須經過嚴格的測試,這種不可逆的手術介入標準當然不能比較鬆。
  
  聲明中指出,頭痛長期或經常吃非處方的藥物是非常不智的,每週不要超過2次,每天服用對於腎臟、肝臟、胃都不好。
  
  但是偏頭痛患者到底要做什麼最有效呢?Triptans是剛開始偏頭痛時可以用的藥物,經常性偏頭痛患者可以用生物回饋,這是種技巧,譨身體知道如何改變應對身體的症狀。充足的睡眠與三餐定時吃也能夠避免偏頭痛。
  
  近年來對於偏頭痛的治療與看法已有很大的改變,科學家們已經相信偏頭痛有遺傳因子,且與大腦化學與神經路徑有關。經評估有12%的美國人有偏頭痛,女性患者是男性患者的3倍。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dc77a1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