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人類總是一方面加速機器的發展,卻又一方面懼怕他的成長。

跟我認識的人一定常聽到我說這句話:「機器能做的事情不要叫人去做」

確實,機器很輕易的達到人類最容易缺乏的一件事情:效率。

所謂的效率,就是成果和時間的綜合,怕有人誤解,所以我囉嗦了一下。

但是我們卻在心底深處深深懼怕著機器有一天會取代我們。

所以你會看到很多電影情節都是類似這樣:

出現了一台會有自己思考的機器

 

 

人類開始對他產生依賴和排斥,

最後更糟糕的,是機器有了自己的意識,為了進行保護人類,反而將人類限制住

 

這就是我們最擔心的地方,所以我們都會希望機器能只要進行我們想要的工作,但是不要有自己的意識。

我們就會說:機器跟人類最大的差別,就是他沒有心,沒有情感。

 

所以如果當哪天程式發生了異變,機器有了情感:

 

 

對人類就是更大的浩劫。

只是,真的是這樣嗎?

 

最近在台灣藥界開始多了一種恐慌,

最近台灣引進了針劑的調劑機

 

 

 

其實這件事情在我求學時就發生過,那個就是自動包藥機。

當初我在念書時,老師以恐嚇的口吻告訴我們,將來你的工作將會被機器所取代,結果我在醫院工作了好些年,

深深的體會到,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一件事,因為,那幾台自動包藥機根本就是來亂的,整天出錯當機,有時候不要說是減輕藥師的工作量了,還會增加線上藥師的負擔。

可惜,這樣的狂妄僅止於台灣,在國外,遠超過我們十年以上,就已經發展出更先進的技術,

 

 

 

 

 

自動調劑機械,不管是錠劑,針劑還是其他外用劑型,幾乎都有可以對應操作的機種。

你覺得這樣就不會再需要藥師了嗎?

當然不可能,但是我不會在這篇文章裡給你答案,取而代之的,我要告訴大家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很多反機器的人士都會告訴你,工業化和科技是讓人類變成行屍走肉的元兇,但是讓人類變得機械化和像是一台機器一樣的,並不是科技發展,高度進化的科技只是揭發了這個真相。

人類一直都活在奴役的制度裡面,尤其是亞洲人,但是我們常常會不自覺,因為這樣的奴役現象,常常用自由的假象作為包裝。

其實你周遭的機械化的事物,只是在提醒你:你像是機器般著活著。

所以當你跟機器在一起時,你才會發現發現其實你就是一台機器。

比較沒有自覺的,會開始排斥,和恐懼。

但是有智慧的人就會理解,電腦證明了無論你的人腦多有效率,最後所有繁瑣和重複的動作,都將會交到電腦的手上,電腦可以解決科學家需要花上數年甚至是數十年才可以解決的問題,他幾秒鐘就可以搞定,因為是人類灌輸給的,所以對科學家來說,他要會的,就是操作電腦就好了,電腦會愈來愈有效率,而且出錯機會愈來愈低,這是人類所希望的。

也是因為這樣,讓那些不了解自己生命本質的人感到害怕,因為那些人會感受到威脅,他會覺得人類沒有電腦就什麼都不行了。

你會覺得黯淡,會覺得絕望,是因為你只看到灰暗的表象

你的眼神很黯淡  

科技最美好的一件事,就是他可以把潛在的問題浮現出來,你會說科技造成了污染,破壞了環境,但其實,原始時候的人類,就已經在破壞和污染了,只是現今藉由科技,你可以更快速的察覺這件事。

科技將問題浮現,就是讓人類來解決他,問題只有在產生之後才可以去解決,以往的人類,就算再厲害,也無法去改變地球的平衡。

但是現在人類卻漸漸開始可以有這個能力去改變地球的平衡了,這個力量非常強大而且不尋常,只不過人類不會這樣做,因為破壞地球平衡的結果,就是自我毀滅,所以人類會去尋找新的方法來解決這件事,放棄科技不會恢復大自然的巧妙平衡,要改進自然界的平衡,需要透過更先進、更卓越與更發達的技術,才有辦法達到。

新的方法不會是開倒車,現代人不會再回到沒有電力的生活,沒有科技提供的舒適也不會讓你過的更好,心靈貧乏的人不管科技進步與否,都還是一樣貧乏;走回頭路只會讓世界更加貧乏,多數人因為不能解決現況,所以就只是一廂情願的相信過去是美好的,但是其實你早就忘記了,古時候十個出生的嬰兒只有一個能活著,簡單不過的疾病卻無數次的奪走人命。

過去因為沒有足夠的機器,所以會有奴隸制度,讓人類當做機械一樣的運作,自從有了機器,奴隸制度才漸漸從人類文明中消失,因為汽車的出現,馬、牛、驢等生物重新得到了自由。

捨棄現有科技,只會讓人類又回到當初被強權奴役的生活,古代的偉大建築,多半都是在眾多犧牲下才完成的,多少世代的人被脅迫,才得以完成這些跨時代的產物,而現今的人類只知道去那邊遊覽,拍照,卻忘記當初殘酷和醜陋的人性。

電力和科技改變了這一切,現在蓋大樓除了意外,不再有人員犧牲,人類有更多的時間去做他想要做,想嘗試的事物。

你如果發現現在有創造力的人佔少數,那是因為多數人都被強迫做徒勞無功的重複事情,這些事情如果讓機器去做,人類才會得到思考和生命的自由。

 

回到生物學和演化學的角度來看待人類,人類是由DNA纏繞成的基因作為基本單位而組成的。

DNA本身就具有發生錯誤的必要,而此同時,具有DNA的生物體就會進行除錯的動作,接著就會留下來當初的「錯誤」,形成了現在的「正確」

這就是突變與天擇。

這樣的過程到最後,就是DNA會記錄這個被篩選過的錯誤,然後視他為正確,讓後代的基因繼承下去,直到下一次的錯誤出現,這就叫做演化。

所以人類就是在不斷的犯錯和學習與修正中成長的。

而機器,就是人類製作出來幫助自己的輔助者。因此並沒有需要懼怕他的理由。

也許你會問我:如果機器也開始會犯錯了呢?

 

 

我想如果有你看過這部動畫,大概就可以理解,也許這個錯誤將會是最好的結果。

 

最後,你會質疑:如果有一台機器,有情感,會思考,會犯錯,會學習,會修正,那我們該怎麼辦呢?

那就承認他是個人吧!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