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4-01-13 5.58.49.jpg  

其實看到這樣的公告真的讓人很痛心

我會建議妳看看這篇新的說明:

部分獸醫對藥師與處方釋出的誤解與說明

 


不好意思,這次輪到獸醫師們要上街頭了!~ 為了抗議藥師團體在立法院推動立法限縮臨床獸醫師的用藥,法案中將所謂的"人用藥"之使用權剃除獸醫師,也就是說,一旦這樣獨步全球的惡法通過之後,所有動物醫院高達九成以上的藥品都將成為非法。各位未來要拿藥,不好意思,請去找藥師~不管你養的是狗是貓是鳥是爬蟲是烏龜還是鯨魚,不好意思,請去找藥師~

您的毛小孩的用藥安全,現在將由從沒接觸過獸醫藥理學的"人醫藥師"來把關了! 所以,為了捍衛千千萬萬毛小孩的用藥權利,為了捍衛獸醫師辛辛苦苦經過國家考試的工作權利,全國的獸醫們即將走上街頭! 如果你也聽到這個聲音,請聲援我們! 一人一份力量,請幫助臨床獸醫,讓我們能繼續救助更多弱勢的孩子們,不要讓身染重病的毛小孩們,孤單的死去~ 拜託各位! 也謝謝各位諒解!!
 — 在肯亞動物專業醫院


 

但是我可以理解這是一個過程,因為台灣獸醫沒有跟藥師合作過,所以產生誤解,進而採取這樣激烈的手段。

但是,受害的卻不是只有可愛的毛小孩,最終傷害到的還有人類本身。

從頭到尾,藥師沒有要干涉獸醫師的處方權力,不管是看診還是開立處方,都是獸醫師的專業,也不容藥師侵犯,但是同樣是醫療人員的藥師,除了給予必要時的藥理建議以外,也肩負著管理藥物的責任,而且這樣的責任,是國家賦予的。

管理是管理,診斷是診斷,這是兩件事情,但是有些獸醫可能在溝通上產生了誤會,誤以為藥師要干涉獸醫師的診斷行為,這是很令人難過的。

藥師管理只是為了確定藥品不會有濫用誤用,目前台灣動物管理不比人類,沒有共通的身分認證和追蹤,有制度必有弊病,難保部分有心人士利用動物藥品的流向缺口,造成藥物的濫用及浪費。
再次強調,真正開藥下處方的還是獸醫,民眾只需要將處方籤拿到藥局,便可以取得藥品,對於毛小孩的用藥權益完全沒有影響
而藥品經過藥師管理,獸醫師工作權也完全沒有受到影響。

而且某些獸醫師也誤以為全世界只有台灣這樣要求,事實上先進國家也是經由藥師管理由藥局銷售的。

以部分人誤解最多的美國來說:

美國這邊根本就沒限制獸醫師使用人用藥的權利, 美國的藥事法把獸醫師同一般醫師與牙醫師, OD, DO, PN, PA等醫事人員一樣, 都是人用藥的處方者(prescriber), 這邊的動物用藥、動物用藥用排外條款, 交由獸醫師自行管理, 只要獸醫師依專業診斷判斷要使用人類用藥, 獸醫師只要比照一般人類醫師診所一樣, 開立正式處方給美國的社區藥局, 以"Office use"名義領回診所,自行管理就一切都OK了。

我們台灣要解決獸醫師無足夠藥品使用的困境, 根本解決的方法是趕緊修獸醫師法, 把自己列入人類用藥合法的prescriber, 取得人類用藥合法的處方權, 同時藥事法也解除對人用藥用於一般動物的限制, 這樣才是解決根本問題的方法,簡單的說,重點就是處方權與醫藥分業的原則。
動輒上街頭, 罷診, 拒診, 有損敵一萬, 自傷八千的危險, 不只一般藥師反彈, 屆時是否會引起一般醫師的反彈, 引起現行人用藥的處方權與調劑權行使者更大的反彈, 這些都該列入慎重考量的因素, 引發各公會的決裂, 值得嗎

 

請獸醫師冷靜再想想,如果今天真的要健全台灣的動物用藥制度,你們更應該串連起來,建議立法院進行完整的醫藥分業,而不是將醫藥全部都攬在自己身上。

而且有了獸醫醫藥分業的優良榜樣,對整體醫藥制度來說,更是樹立典範,不是嗎?謝謝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