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影響一個女人一生,但其實很多女生卻不是很瞭解他,

當然,我今天沒有要解釋很多,只是單就一切常常被問到的週期疑問做簡單解釋

1.怎麼計算排卵日?

2.月經來潮時發生性行為會懷孕嗎?

3.如何計算危險期或是安全期?

其實就算不是很瞭解,看過上圖也大概清楚,女生排卵大概是在週期的一半的位置,而如果以標準的28天下去看,就是第14天排卵。

 

當然,如果你真的這樣下去算,「出人命」的機會應該會增加不少

問題在哪邊呢?

其實這牽涉到兩個變因

1.每個女生週期不一樣

2.你計算的基準點錯誤

 

我想第一點應該不用多做解釋,個體差異就是這樣,有人長,有人短,所以我們解釋第二點,何謂基準錯誤。

除非你有其他問題或是體質上的差異,否則,原則上,唯一不會改變的,是排卵到下次週期的時間

也就是從下一次週期來開始往前算14天
 

所以,如果你從月經來潮的第一天下去算,非常容易出錯,因為............

你沒有辦法預測未來!

 

所以當一個女生的週期長度是30天時,其實他排卵日會落在第16天

 

而當一個女生週期只有24天時,他的排卵日會落在第10天

 

從這邊就可以解釋上面的第二個問題:月經來時有性行為會不會懷孕?

答案是:如果你的週期剛好排卵日落在出血的那幾天,就有可能會懷孕,舉例,如果一個女生的週期是18天,他排卵的日期就是第四天,但是一般出血會有五天,所以就會發生儘管有出血,還是可能會受精。

 

接著,補充一些基礎知識:

原則上每月只有一側卵巢產生1個卵子,排出後很快進入輸卵管準備受精,若遇不上精子,則在12~24小時就失去受孕能力。

精子進入子宮腔內約能存活48~72小時,但其生育能力僅能保持1~2天。未進入子宮腔而滯留在陰道內的精子,其存活時間則不超過1天。

 

所以,如果沒有特殊原因的話,可能會受孕的日子就是如下圖:

 

假設第14天排卵,基本上從前三天到排卵日的最後一天,都是可能懷孕的日子

如果延後一點點,

 

大概區間就是往前數三天,往後加一天。

當然,女人的身體不是機器,不可能這樣準確,所以有些人會說:前四後三

也有些是用消去法,就是這次月經週期的前四天跟結束的前三天等等的算法,但是不管是前三後四還是前四後三還是前七後八之類的數字,利用安全期避孕的失敗率都是非常高的。

理由?

剛剛跟大家解釋過了:你無法預知未來。

那該怎麼辦呢?

其實有很多避孕的方式可以提供你做選擇:

 

常見的避孕方式

 

像是避孕藥和保險套都是很簡單的選擇:

常見避孕藥比較

保險套外型小研究與配戴保險套的知識

 

另外常有一些人會問:如果我行房時沒有保護措施,最快多久可以驗出來有沒有懷孕?

其實這當然是因人而異,但是有一個簡單的判斷法,根據胚胎學來說,受精卵第三天形成胚胞,第七天著床,著床之後就是正式開始胚胎成長過程了,所以你可以在預計的排卵日往後算七天到八天時進行hCG篩檢,就是一般所用的驗孕試紙,大概就會有八成以上的準確度了,不過就如同上面所說的,因為你無法預知未來,所以如果下次週期的月經有延遲,我建議直接尋求婦產科醫師的協助是最好的方式。

 

另外如果你想多了解一點女性生理週期,這邊可以給你當做參考:

女性月經體內荷爾蒙,卵巢變化,子宮內膜變化說明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