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ure_19_02_01  

 

反芻獸:

1.xylazine對於牛可產生較好的鎮靜效果,原因可能跟α2D的受體有關,因為其他動物多為α2A受體。

2.succunylcholine會在血液中被plasma esterase快速分解,但是在反芻獸體內因為酶含量較少,所以肌肉鬆弛的效果會比較久。馬的酶含量較一般反芻獸高,所以如果在相同的作用時間下,馬的劑量(0.1mg/kg)較一般反芻獸的劑量(0.02mg/kg)高。

3.消化道的吸收在非草食動物和反芻獸有不小的差異,單胃動物的口服懸液會在24小時內排出。

benzimidazole通過腸道的時間可以用來驗證藥品通過草食獸的時間較非草食獸的時間為長。

多數時候草食獸只要投藥一次即可,但是非草食獸可以每天投藥而且需要好幾天。

4.大多數的脂溶性有機鹼在反芻獸的分佈體積較單胃動物還要大,例如:ivermectin,lincosamide,tulathromycin,erythromycin,tylosin,ketamine,metronidazole,enrofloxacin,theophylline,trimethoprim。

5.由於反芻獸的膽鹼酯酶含量較低,所以以前有利用綿羊和山羊來檢測有機磷神經毒氣。

6.一般計算半衰期多以人類為標準,但是因為動物肝臟細胞的CYP450氧化酶的速度幾乎都比人快速,所以普遍來說藥物在動物身上的半衰期較短,但是貓的藥物半衰期幾乎都比人長,而部份藥物例如theophylline在馬身上的半衰期較人類長,nybutazone在牛身上的半衰期也比人類長。

7.就算是相近物種也會有所差距,ceftiofur、trimethoprim、sulfamethazine對山羊的半衰期比綿羊短,phenylbutazone的半衰期對馬比對驢長。

8.瘤胃對物種來說也會有大量差異,綿羊的瘤胃約25公升,牛可能會到220公升,瘤胃中本來pH約在5.5-6.8之間,由於離子捕捉效應,會讓瘤胃中累積弱鹼性的藥物,所以xylazine、furosemide、phenylbutazone在反芻獸中有較大的分佈體積,此類藥物在反芻獸體內也比較容易清除。

 

水生及冷血動物:

1.烏龜和鱷魚因為維持血腦障壁功能的P-glycoprotein功能比較差,所以不可以使用ivermectin,以免中毒。

2.魚因為代謝速率較低,藥物半衰期都會比較長,需要注意的是,當溫度上升時,半衰期有可能會跟著改變。例如鯉魚平常投于trimethoprim半衰期為41小時,如果在24度C時,半衰期變成20小時。

3.魚的腎臟功能較溫血動物來的差,但是腸肝循環可能會比較好。

 

 

寵物:

1.貓的μ-opioid受體較為敏感,所以用在貓的效果比狗強,貓只要0.1mg/kg的morphine就可以達到狗1mg/kg的效果。

2.貓在高劑量使用morphine時,會經由dopamine receptor的作用而造成興奮反應,可以使用droperidol來拮抗。

3.xylazine用在吞氣症所引起的腹脹在部份犬種的效果較好,例如great dane 大丹犬,Irish setters 愛爾蘭雪橇犬。

4.牧羊犬因為中樞缺乏P-glycoprotein運送機制,所以正常劑量下就會造成抑制效果。

5.貓的glucuronyl transferase 非常少量,所以需要phase2 葡萄糖醛酸化的藥物半衰期都會延長,例如aspirin在貓身上需要25-35小時才可以代謝,但是狗只要8小時,馬則1小時。

6.離子化的藥物多半是在腎臟代謝不過差異並不像是肝臟這樣大,gentamicin在貓的半衰期是82分鐘,在狗身上是75分鐘。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