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起點大概是這樣的。和學姐一起再醫院衛教病患使用RU486的注意事項,出乎意料地,場面相當的平靜,然而當病患毫不猶豫地吞下RU486時,心中不免產生了" 假如今天換個極端的例子,想要讓胎兒平安的出生,我會用到哪些藥?"心中除了預防早產的progesterone 也沒想到其他,對於這塊十分陌生因此稍稍去找了一下,有錯還麻煩更正~~~

 

不過,首先你要了解什麼叫做早產Preterm birth:

1850px-Prenatal_development_table.svg.png  

或是你要看中文的

螢幕快照 2014-05-14 23.12.56.png  

接著我們來介紹藥品: 

1. ritodrine(label)
(1)藥理分類: 為β2 agonist,可以藉由活化受體來抑制子宮收縮得頻率與強度,進而達到安胎的作用,為FDA核可用來預防早產的藥物。目前為常用的安胎藥,但曾有報導孕婦因使用ritodrine而導致肺水腫死亡的案例。
(2)適應症:
A. 預防早產
B. 因子宮收縮過度所引起的急性胎兒窘迫(Acute fetal distress)
(3)副作用:在高劑量的情況下,有可能會作用到β1 receptor 並且造成孕婦以及胎兒的心跳增加,但當藥物停止使用時即可恢復。其他副作用如:
A. 低血壓
B. 心悸
C. 呼吸短促


2. indomethacin
(1) 藥理分類: 為非選擇性的NSAID。前列腺素會促使子宮平滑肌收縮,此藥可以抑制前列腺素的生成,因此可以用來安胎
(2) 適應症:
A. 類風濕關節炎
B. 開放動脈導管
C. 預防早產
(3) 副作用
A. 腸胃道不適、出血
B. 胎兒羊水過少(oligohydramnion 少數情形)

3. nifedipine(off label)
(1) 藥理分類: 為鈣離子阻斷劑(CCB)可以抑制鈣離子流入,使子宮血管平滑
肌放鬆。其所造成的副作用相較於其他子宮收縮抑制劑較少。
(2) 適應症:
A. 心絞痛
B. 高血壓
C. 早產(off label)
(3) 副作用:
心搏過快、頭痛、暈眩、低血壓。
(4) 使用禁忌:孕婦本身有嚴重低血壓(收縮壓小於90 mmHg)以及有心血管疾
病者使用須小心。

4. 硫酸鎂(Magnesium sulfate)
(1) 藥理分類: 可使子宮平滑肌放鬆,但詳細原因尚不明。
(2) 適應症:
A. 用於子癲前症(preeclampsia)或子癲症(eclampsia)
B. 緩瀉劑
C. 預防早產
(3) 使用禁忌:不適用於重症肌無力(myasthenia gravis)的病人,此外腎功能不佳者也須小心使用。
(4) 副作用:
A. 暫時性低血壓
B. 熱感(sense of warmth)
C. 高血鎂所導致的呼吸心跳抑制(少見嚴重副作用)

 

本文轉載自zhungfu.lee的Facebook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