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4778_456295604462470_105052240_o.jpg  

人工皮市場其實競爭非常激烈,但是要怎樣脫穎而出就是要點小技巧了

當然在這之前,需要補充一下基礎知識:

簡單認識人工皮

貼人工皮注意事項

 

 

以往的人工皮都是一整片,然後視情況需要裁切,但是對於某些族群來說,可能就過於麻煩,所以有部分廠商就會將人工皮設計為各種大小,方便不同狀況取用。

但是小型人工皮就會面臨一個狀況,就是裁切邊緣會不時的翹起來,而且隨著時間的經過,或是洗澡時的摩擦,會容易有進水的危險。

於是,有些時候醫療人員會建議妳在洗澡或是出去玩水前,貼上tegaderm:

opsite spray 試用

所以就會有聰明的廠商乾脆就直接將兩個東西做在一起了,但是人工皮還有一個小缺點:

一般的人工皮對於滲液的吸收量並不大,患者本身也不太會去評估傷口的滲液狀況,所以當傷口過度浸潤時(皮膚邊緣變白),人工皮的密合性會下降,就容易發生感染。

所以處理傷口的第一步就是尋求專業的評估和建議。

接下來就看看今天的主題:

主要以親水性單體(2-Hydroxyethyl MethacrylateHEMA)為基礎成分,利用水凝膠本身亦具有吸濕後退黏等特性,來保護傷口並且幫助傷口癒合。

964327_456295574462473_77874271_o.jpg  

打開包裝之後就是長這樣:

IMG_9630.JPG  

他其實有兩個面,所以貼上時要特別注意:

  

所以我們就找一個傷口來做實驗:

IMG_9631.JPG

貼完的傷口就會像這樣:

 IMG_9632.JPG  

但是因為他外圈有防水膜包起來了,所以相對的透氣性就減低了,所以我會建議一片不要貼超過三天,尤其是當你發現他的滲液在裡面很多時,雖然沒有外露,我還是建議進行更換。

另外他的水凝膠可能種類跟以往熟悉的不同,所以跟滲出液混合的樣子也比較不一樣,給大家參考一下,會比較像是果凍的樣子:

IMG_1643.JPG  

 

特寫一下

IMG_2398.JPG

這就是水凝膠的優勢,除了吸收滲液以外,還可以有清創的效果,水凝膠利用純水和傷口的水份置換原理,可自體清創並將傷口的壞死組織交換出來,維持傷口適量的濕潤度,讓細胞得以有足夠的空間移動並修復,其保濕特性可協助壞死組織與腐肉慢慢軟化並提供濕潤,促進自體分解性清創。

類似這樣:

Askina 雅膚清創凝膠簡單介紹

當然這樣的效果很微弱,真的需要大範圍或深度清創請找醫生。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