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4-06-15 8.13.22  

研究者報告指出,雖然有妊娠糖尿病的婦女發生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高,如果她們產後保持運動並儘量少看電視,則罹病風險降低。
  
  在一篇針對有妊娠糖尿病史婦女進行的大型前瞻世代研究中,達到美國聯邦運動指引的婦女,發生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45%,與身體質量指數(BMI)和其他主要風險因素無關。
  
  資深作者、國家健康研究院Eunice Kennedy Shriver國家兒童健康與人類發展研究中心的Cuilin Zhang醫師表示,研究結果指出,這類婦女應規律運動且試著達到美國聯邦指引建議的每週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例如快走]或每週75分鐘的強度運動,如慢跑。 
  
  運動可以幫助這些高風險婦女避免糖尿病,但是,如果老是坐著看電視,則會因為BMI增加而使發生糖尿病風險升高。
  
  Zhang醫師指出,久坐看電視而不運動,會減少能量消耗,且會「不經意」的吃東西,還會被高熱量低營養零食的電視廣告影響。
  
  這篇研究線上登載於5月19日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作者是Eunice Kennedy Shriver國家兒童健康與人類發展研究中心的Wei Bao博士等人。
  
  Zhang醫師解釋,約4%至7%孕婦會發生妊娠糖尿病,且常見於肥胖、少數民族與年長婦女。妊娠糖尿病會使未來20年發生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有多少婦女會發生符合定義之糖尿病的估計則不一,從16%到60%都有。
  
  之前,這個研究團隊報告指出,有妊娠糖尿病史的婦女依循健康飲食可降低發生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但是對於可能影響第二型糖尿病的其他風險因素就比較不清楚。
  
  他們希望檢視運動與看電視及其他久坐行為對於發生第二型糖尿病風險的關聯。
  
  在「護士健康研究II」的研究中,4554名婦女有妊娠糖尿病史,於1991至2007年間被追蹤。開始時,這些研究大部份是白人婦女,平均年齡約為38歲且平均BMI約為27,約四分之一有糖尿病家族史。
  
  研究對象在1991、1997、2001和2005年回覆問卷,回覆每週花在走路、慢跑、跑步、騎腳踏車、體操、使用划船機、游泳、或打壁球、短柄牆球、網球的平均時間。根據這些資料,研究者估計每週總運動量、強度運動量、散步量的代謝當量(MET)小時數。
  
  這些婦女也報告她們每週在家看電視、在家坐著做其他事情、坐著工作或開車的時間。
  
  總共有635名婦女發生第二型糖尿病。
  
  每週代謝當量每增加5 MET — 或相當於每週10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或每週50分鐘強度運動—與第二型糖尿病發生風險降低9%有關。
  
  作者們寫道,散步和強度運動與降低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相當,這是「令人放心的」。
  
  相較於每週看電視時間少於6小時,每週看電視6小時到20小時以上與發生第二型糖尿病風險增加28%-77%有關;校正BMI之後,此風險降低。其他的久坐行為則是和第二型糖尿病風險無關。
  
  北加州Kaiser Permanente中心的Monique Hedderson博士和Assiamira Ferrara博士在編輯評論中寫道,Bao醫師等人的文章為妊娠糖尿病婦女帶來希望,如果她們可以增加運動量,或許可減少或延遲發生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他們強調,多運動的建議也適用所有年輕婦女。醫師必須建議綜合性的生活型態方式,所有婦女都應健康飲食與增加運動 ,特別是計畫懷孕者,以避免肥胖、妊娠糖尿病與糖尿病。
  
  他們結論表示,考慮到解決當前糖尿病和肥胖流行病的緊迫性,該文也呼籲研究者和衛生當局採取行動,發展有效的介入方式增加孕齡婦女運動量。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7084&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