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一篇新研究,對於蒸發性乾眼症患者,眨眼運動可以幫助減少不完整眨眼以及改善瞼板腺功能與症狀。
  
  研究者報告指出,對於蒸發性乾眼症的整體治療與處置,檢測與量化不完整眨眼情況以及眨眼訓練很重要。
  
  北卡羅萊納州TearScience公司、波士頓 Korb Associates的David Murakami醫師在美國眼科學院2014年會中發表研究結果。不完整眨眼和蒸發性乾眼症密切相關。
  
  他表示,我們處在一個注意力集中的社會,我們盯著電腦、智慧型手機、視頻遊戲,我們被訓練為不可以眨眼;如果眨眼不完全,眼油無法從淚腺中排出。
  
  醫師報告指出,我們有數百個蒸發性乾眼症患者有眨眼問題。
  
  Murakami醫師發表的研究,研究對象是10個診斷有不完整眨眼、有症狀的蒸發性乾眼、淚腺功能降低的病患,平均年齡53歲。
  
  所有病患都完成一份乾眼問卷,用LipiView (TearScience公司產品)測量淚膜脂質層的眼科成像裝置,記錄與分析20秒的習慣性眨眼行為。此外,用Meibomian Gland Evaluator (TearScience公司產品)測量下眼瞼功能性瞼板腺的數目。
  
  每位病患都被訓練且進行個製化眨眼運動,為期至少8週。
  
  Murakami醫師表示,我告訴病患要真的暫停、故意閉上眼睛。我們訓練眼瞼要更強,也要訓練腦部執行完整眨眼。用一個眨眼提醒電腦程式幫助提醒病患做這運動。
  
  在介入開始前後都對病患進行評估。
  
  介入組的不完整眨眼百分比顯著改善(70.9% vs 23.5%;P= .001),此外,症狀減少(10.1 vs 6.7;P= .02)且功能性淚腺平均數目增加(4.1 vs 5.9;P= .02)。
  
  未參與此次研究的紐約市開業眼科醫師Barry Farkas表示,對於多年未眨眼或不完整眨眼引起的乾眼症,眨眼運動是一個眾所周知的解藥。 
  
  他表示,我們已經採用這種輔助方法35年以上,在以前大多使用硬式隱形眼鏡時,這類運動對於淚水與氧氣流動及交換更是需要。
  
  Farkas醫師解釋,現在,雖然隱形眼鏡都是透氣材質,對於將水分與養分充份地送往整個角膜表面,完整眨眼依舊重要;即使是沒有戴隱形眼鏡者,未能定時完整眨眼會使略微不穩定的淚液層與角膜的接觸時間太短,導致角膜表面裂開。 
  
  他表示,眨眼運動的議題一直都存在,有些人有足夠的動機學習這個技巧並持續執行,有些人可能會發現治療不足以治癒且太困擾。 
  
  Murakami醫師表示他同意順從性一定會是個問題,不過,教育是重要的。他指出,不完整眨眼越嚴重的病患、症狀相當明顯的病患,因為瞭解問題點而會遵守。
  
  賓州大學Scheie眼科研究中心、Penn 乾眼暨眼球表面中心的Mina Massaro-Giordano醫師表示,眨眼很重要。她表示她已經有注意到,她很驚訝病患有那麼多人有不完整眨眼問題,她有建議一些病患進行眨眼運動。 
  
  Massaro-Giordano醫師表示,這篇研究有趣的是,你可以改善眨眼動作的肌肉,就像任何運動一樣,如果你有執行,它就會改善。 
  
  但是,她表示,也必須考慮眼瞼。她解釋,年長患者可能眼瞼鬆弛或外翻,下眼瞼因為年齡、之前的手術或傷害而鬆弛,所以,即使他們努力眨眼仍可能無效。 
  
  你也要注意瞼脂,如果瞼脂完全嵌入且相當緊密,它會很黏稠,那你就要用力眨—它出不來。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7136&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