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93134  

View image | gettyimages.com

科學家指出某段DNA有關,但是影響程度只有每晚睡眠時間中的幾分鐘。

一篇新研究認為,每晚可以睡多少可能與基因上的某部分組成有關。
  
  共同作者之一,哈佛醫學院醫學副教授、睡眠研究員Daniel Gottlieb醫師表示,睡眠模式受到基因差異影響;這是首度辨識這些基因差異的研究,可望幫助我們更加瞭解睡眠異常的原因,以及與其他重要疾病的關聯。 
  
  研究結果認為,某些基因變化造成每晚幾分鐘睡眠時間的差異。Gottlieb醫師表示,但是,最終希望這篇研究可以幫助更進一步釐清哪些基因影響哪些狀況,例如注意力缺乏過動症與糖尿病。
  
  Gottlieb醫師表示,科學家相信,何時入睡以及睡多久等睡眠情況多多少少與遺傳有關,同時,睡眠期間與糖尿病、高血壓及憂鬱等有關。
  
  Gottlieb醫師指出,可能是某種基因變化引起睡眠問題,繼而引起高血壓,但也可能是基因本身直接影響睡眠與血壓兩者,因為多數基因有多種功能。
  
  在這篇新研究中,研究者檢視了47,180名具有歐洲血統者以及4,771名非裔美國人的睡眠習慣與基因,檢視與睡眠期間有關的兩種基因變化,其中一個與每晚多睡約3分鐘有關。然後,他們回顧了之前有關這些基因變化的研究資料。
  
  Gottlieb醫師表示,簡單的說,我們找到一個會影響一個人睡眠多久的DNA片段,有這些基因變化之一者,不只睡得稍微久一點,注意力缺乏過動症程度較輕且血糖值比較低。
  
  研究者表示,發現的另外一段與睡眠較短有關的DNA區域,之前被認為與精神問題有關,包括憂鬱症和精神分裂症風險。
  
  英國羅浮堡大學睡眠研究中心Jim Horne提醒,不要過度詮釋這篇研究的結果。他表示,這些基因對睡眠的影響相當小,只佔整體睡眠時間的幾分鐘。 
  
  Horne表示,腦中可能有數百個機轉影響我們的睡眠,每個都與某個或多個基因有關,這篇研究探討的只是其中一小部份。此外,這篇研究只粗略探討睡眠時間,而不論它是否有良好品質的睡眠,再者,其他非遺傳因素對我們的睡眠的影響更大。
  
  不過,Horne表示,這篇來自著名科學家的研究結果確實有趣。
  
  Gottlieb醫師表示,現在,這篇研究對於預防、診斷或治療睡眠異常沒有任何立即影響,但是,這篇研究的長遠目標是,改善對於睡眠異常的瞭解,包括及早辨識睡眠異常的風險因素,藉以防患未然。
  
  這篇研究登載於12月2日的Molecular Psychiatry期刊。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106f27c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