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糖指數(GI)低的飲食被吹捧為能避免糖尿病以及心臟病的方法,但有篇最新研究指出,只要人們的飲食健康,不需要迷戀升糖指數。
  
  升糖指數是測量個別食物影響血糖值的方法,簡單來說,像白吐司或馬鈴薯等高GI的食物會造成血糖升高;許多蔬菜等等低GI食物會產生比較漸進式的變化。
  
  理論上,低GI飲食有助於控制體重或是降低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但計算GI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每種食物的GI會依照加工方式或是烹調方式等等多種因素而改變。
  
  事實上,研究人員發現,吃低GI飲食的過重成人確實顯示對胰島素敏感度比吃高GI飲食的人低,胰島素是體內調控血糖的關鍵荷爾蒙,胰島素敏感度降低最終會導致第二型糖尿病。
  
  發表在12月16日的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中的這篇研究結果是意想不到的,但他們也稱這個結果是「好消息」。
  
  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心血管疾病預防教授Frank Sacks博士表示,低GI飲食是很難遵從的。
  
  Sacks博士與他的團隊同意,雖然有些研究發現低GI飲食更能讓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但對大多數人來說,注重整體飲食才是關鍵,可以吃適量的碳水化合物以及適量的油脂,像是DASH或是地中海飲食。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10872b2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