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057055  

一篇大型研究發現,體重增加及減少都與停經後婦女骨折發生率增加有關,挑戰了現有的「體重增加可預防這些人的骨折情況」的看法。
  
  研究者、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David Geffen醫學院Carolyn J Crandall醫師表示,不論體重增加或減少,骨折風險都會增加。
  
  他們指出,這篇線上發表於1月27日BMJ期刊的研究,首度指出體重變化與美國停經後婦女的特定部位骨折風險有關。
  
  Crandall醫師在訪談中總結整體結果指出,無意的體重減輕與髖骨及脊椎骨折風險增加有關,但相對的,故意的體重減輕和髖骨骨折風險降低、下肢骨折風險增加有關。
  
  此外,一個新發現是,相較於體重穩定者,體重增加與上肢骨折風險增加10%、下肢骨折風險增加18%有關;以前的研究未曾發現婦女體重增加與下肢骨折風險上升之關聯。
  
  雖然一般認為體重增加可避免骨折,這些新結果挑戰這個看法。Crandall醫師表示,因為肥胖已經開始成為一個骨折危險因素,我們懷疑,隨著時間的推移,體重增加會成為一個骨折危險因素,研究結果證實了我們的懷疑。 
  
  英國劍橋生醫園區Juliet Compston醫師在編輯評論中表示,確認並擴展以前的研究顯示,停經後婦女體重減輕會增加髖骨與其他脆性骨折風險;無意的和故意的體重減輕都與骨折風險增加有關,但部位不同。
  
  她指出,這篇研究的樣本多且時間久,使它可以獲得有關體重改變與特定部位骨折風險影響的新資料。
  
  研究結果中,體重增加與體重減少都會增加髖骨骨折風險,與最近的研究指出的「肥胖與某些部位的風險增加有關」是一致的。 
  
  Crandall醫師等人分析了美國超過120,000名健康停經後婦女的資料,這些人參加了婦女健康研究(WHI)觀察性研究與臨床試驗,參與WHI研究的婦女平均被追蹤11年。
  
  這篇分析的目標是,檢視骨折發生率以及開始時和3次年度評估之體重變化的關聯。
  
  每年,研究對象都量測體重,並詢問她們上肢、下肢、骨盆與脊椎的骨折情況,髖骨骨折則是由病歷確認。記錄體重改變情況,分類為穩定(與原來體重差異小於5%)、體重減輕(比最初檢查時少5%以上)或體重增加(比最初檢查多5%以上)。
  
  研究結果校正了年齡、種族、身體質量指數(BMI)、抽菸、喝酒、體能活動程度、鈣質與維他命D攝取、以前的骨折、共病症分數、卵巢切除術、子宮切除術、藥物使用。
  
  與體重穩定者相比,體重減少與髖骨骨折增加65%、上肢骨折增加9%、骨盆與脊椎骨折增加30%有關;不過,骨折風險增加與無意的及故意的減重的關聯因部位而異。
  
  與體重穩定者相比,無意的體重減少與髖骨骨折風險增加33%及脊椎骨折風險增加16%有關。 
  
  故意的體重減少與下肢骨折風險增加11%有關,但是髖骨骨折風險減少15%。 
  
  Crandall醫師表示,故意的體重減少與下肢骨折風險增加之關聯是新的研究發現。 
  
  Compston醫師在編輯評論中表示,這是首度指出無意和故意減重與不同部位之骨折風險有關的研究,觀察到髖骨與骨盆與脊椎的不同骨折關聯。
  
  她指出,停經後婦女體重增加與下肢骨折(除了髖骨骨折)風險增加的這個發現,以前沒有被報告過。 
  
  研究者和編輯都指出,醫師必須知道體重增加和減少之後的這些骨折類型。
  
  Compston醫師表示,無意和故意體重減輕之間的區別是相關的,因為前者可能與心血管及肺部疾病、癌症、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疾病有關。 
  她強調,停經後婦女體重非故意地減少5%以上,應被視為骨折的風險因素,特別是髖骨。
  
  應建議高風險婦女接受治療以保護骨骼,也要評估跌倒的風險,如果適合的話,要採取對策減少任何風險。
  
  她指出,對於故意減重之婦女的建議更複雜,肥胖的停經後婦女減重對健康有許多好處,這些好處可能大於任何骨骼風險。
  
  她結論表示,故意體重減少和體重增加的骨折風險上升這項研究發現,雖然風險小,不過,也強調了在介入減重時,要測量骨質以預防骨骼流失。運動訓練計畫提供了這類方法,需要進行後續探討。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7157&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婦女 骨折 體重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